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布什做客脸谱网总部推销新书 自嘲“很无耻”|美研究发现多吃橙色食物有助于长寿|美科学家逆转老鼠衰老过程 长生不老或成真|
时政>周边亚太>其它
中国物价上涨是因为美国“印钞票”吗?
2010-12-02 09:11:0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国务院11月17日发表声明,承诺将使用行政手段抑制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为贫困人群提高福利支出,减轻价格上涨对其生活的冲击。外媒称,这份声明显示出中国政府对通胀可能引发社会动荡的担心。20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政府此次稳定物价和保障中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的措施涉及16个方面,稳定物价主要从保障农产品供应、降低流通成本以及价格监督方面入手,并重申“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在国务院协调下,各大部委联合打出平抑物价的“组合拳”。中国政府铁腕出击力压物价的行动,特别是可能重启行政手段直接干预物价的举措,引来国内外媒体的热议。

物价上涨 内因与外因的争论

随着美国二次量化宽松政策屡遭抨击,中国老百姓把物价上涨归咎于美国的“印钞票”行为。法新社11月18日采访了一些中国老百姓,在北京一处人声鼎沸的农贸市场里,詹铁惠(音译)在抱怨蔬菜涨价的同时称:“中国通货膨胀的根源就在美国那里,他们印了太多的钞票。所有东西的价格都比去年明显涨了不少。”由于10月份的通胀率上涨幅度创下两年来的新高,中国消费者对物价进一步攀升的恐惧感显著增加。

物价上涨令一部分中国老百姓不得不降低生活标准。现年50岁的温新平(音译)表示,蔬菜的价格比去年贵了不少,他被迫减少了服装及其他非生活必需品的消费。他说:“日子真的不好过,在过去一年里,物价上涨了20%到30%,我很着急。”中国已出现一种新的人群——“海豚(囤)族”,“海豚”们为了避免物价进一步上涨,大量囤积生活必需品。

另一方面,也有专家认为,物价上涨的根源在中国央行,认为是央行超发人民币引发通胀。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吴晓灵坦言:“过去一段时间,央行存在货币超发的问题,特别是2009年,为了应对金融危机采用了‘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不过,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否定了这一说法,他表示,所谓“央行超发货币引发通胀”的说法没有依据。

而中美两国在通胀问题上也不停“过招”,据英国《金融时报》17日报道,中国政府已发出警告,美国的宽松货币政策可能导致发展中经济体出现通胀和泡沫。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并不认可这种说法,他于11月19日反戈一击说,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通过人为压低本币汇率,正在放任其经济走向过热,使贸易失衡得不到调整,并造成了他所谓的冷热不均的“双速复苏”,而这样的复苏是不可持续的。他警告说,这样的“汇率低估策略”对于自身和整个世界经济来说都构成了“重大不利”。

结构性调整才能治本

中国资深媒体人胡舒立则于近日撰写评论称,中国面对广义通货膨胀风险,已是不争的事实。当前,在导致通货膨胀的各种原因之中,美联储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正是重要外因。但也应当承认,即使没有外资流入因素,中国的通货膨胀也已相当明显。她表示,“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此次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重启,中国从美国政策中受到冲击,正与人民币缺乏弹性汇率机制直接相关。

同时,她也认为,政府出台打压物价的一系列“组合拳”,只是周期性措施。要化解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及流动性过剩带给中国经济的风险,根本的解决之道还在于艰苦的结构性改革。这一改革具有国内和国际两层含义。从国内来看,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战略,是使中国经济抵御外部冲击、保持平稳快速发展的根本保证;从国际层面来看,中国应积极参与后危机时代的以G20为代表的国际治理,力图改变国际经济秩序、特别是国际货币体系中不公正、不合理的因素,同时加快人民币国际化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步伐,在未来的国际货币体系中占据重要一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墨西哥空姐拍性感挂历
墨西哥航空公司日前宣布破产并暂停运营,名空姐自掏腰包拍性感日历出售,以缓解经济压力。 >> 详细

论坛
细数娱乐圈中女版陈世美
虽然是男女平等的社会,但如果女人事业上超过男人,婚姻想长久似乎很不容易。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