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应召女郎首次详述贝卢斯科尼派对内幕|英国提前遭遇大雪侵袭 创25年来最低温度纪录|欧盟公布850亿欧元救助爱尔兰计划|
时政>非洲拉美>其它
阻气候变暖或用地球工程学 中国呼吁共同应对挑战
2010-12-01 09:07:2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阻气候变暖或用地球工程学 中国呼吁共同应对挑战

墨西哥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龙在发表致辞

阻气候变暖或用地球工程学 中国呼吁共同应对挑战

苏伟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1月29日上午10点20分(北京时间11月30日0点20分),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墨西哥海滨城市坎昆的月亮宫酒店开幕,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主席拉金德拉·帕乔里在发言中指出,IPCC在下一次评估报告中将不仅仅讨论气温升高给全球带来的灾难,而且还将提供一些有利于阻止全球变暖的“地球工程学”措施。

*** IPCC考虑新举措

坎昆气候变化大会的其中一项重要议题是需要找一种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将未来气温升高的幅度控制在2℃以内,而IPCC的任务便是为这样一种方案提供科学依据。帕乔里在发表开幕式致辞时说,如果人类按照目前的速度继续排放温室气体的话,在未来50年内地球便将遭遇灾难性的气温升高。因此,IPCC在将于2014年提交的第五次评估报告(AR5)中建议联合国采取“地球工程学”措施,该报告已于本月初进入实质性编写阶段,IPCC专家们还将于12月份在秘鲁讨论相关细节。

帕乔里介绍说,专家们现在提出的建议包括在太空安置巨型反光镜以反射太阳光,用足够厚的毛毯覆盖格陵兰岛以阻止那里的冰川融化。此外,他们还建议向海洋投入大量的铁以促进藻类的生长,进而增加对二氧化碳的吸收量;将屋顶涂刷成白色以便更多地反射太阳光;模拟火山喷发向大气中散布二氧化硫,然后再将二氧化硫转变为微小的硫酸盐晶体,并令其悬浮于大气平流层中,这样就可以有效地反射太阳光。

*** 反对者严词抨击

不过,有反对者指出,上述“地球工程学”措施可能会引起意想不到的副作用,不仅达不到为地球降温的作用,反而有可能加快气候变化。今年初,IPCC还曾因为第四次评估报告(AR4)中包含严重错误而被迫进行修订。AR4曾预言说,在2035年以前,喜马拉雅山冰川很可能会融化殆尽,这一说法遭到了许多专家的质疑,后来IPCC被迫承认“这是一个极不符合实际的估计”。

英国一名分析人士甚至称,IPCC竟然想出如此“匪夷所思”的招数,意味着他们自己也对达成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国际协议丧失了信心。

*** 中国呼吁各尽所能

的确,在此次坎昆气候变化大会召开之前,一些国家的官员和学者就已经发出了“悲观论调”,但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依然保持着积极和建设性的态度。

中国发改委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在开幕式现场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为了共同的利益,参加谈判各方都要表现出适当的灵活性,唯一不能妥协的是人类的生存和发展问题。“我不太主张在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上讨价还价,大家要非常清楚自己的责任,根据自己的能力各尽所能,为应对人类的挑战做出贡献。”

苏伟还指出,中国将在坎昆会议中一如既往地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希望会议能够取得进展,为将来的气候谈判奠定基础。

作为东道主的墨西哥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龙则在致辞中表示:“气候变化对我们来说已经成为了现实,在接下来的两周会期内,全球将密切关注与会代表们的一言一行,如果(代表们)不能克服因各自国家利益不同而带来的种种障碍的话,本次会议将是一场悲剧。”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韩国整容一条街:真疯狂!
双眼皮和隆鼻手术算“化妆”,世界上可能再没有一个民族能如韩国人这样热爱整容了! >> 详细

论坛
14个把人笑翻的广告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