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澳学生发明“火箭筒救生圈”|俄12名女生为普京制作生日月历|米歇尔荣膺“最有权势女性”榜首|
罗塞夫领跑巴西选举但票数未过半 月底举行第2轮投票
2010-10-05 09:13:0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罗塞夫领跑巴西选举但票数未过半 月底举行第2轮投票
 
巴西执政党劳工党总统候选人迪尔玛•罗塞夫 (资料图片)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0月4日报道,当地时间3日晚,巴西总统大选首轮投票结束,在已经统计完毕的99%的选票中,巴西执政党劳工党总统候选人迪尔玛•罗塞夫获得了46.77%的支持率,而社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若泽•塞拉则获得32.68%的选票。由此可以确定,不会有候选人得到超过50%的票数,所以总统大选势必进入第二轮争夺。

按照巴西法律规定,如果第一轮投票有候选人得到了超过50%的选票,那么该候选人直接当选;如果没有人得到超过半数的选票,则得票数最多的两位候选人进入第二轮投票,在第二轮投票中谁的得票多,谁将获胜。第二轮投票将于当地时间10月31日进行。

不过,政治观察人士还是普遍认为,即便是举行第二轮投票,现年62岁的罗塞夫也是最有望问鼎总统宝座的人选,从而成为巴西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

作为巴西现任总统卢拉“钦定”的接班人,罗塞夫一直在民调上遥遥领先于其他候选人。舆论此前猜测,罗塞夫会直接以超过50%的支持率在首轮投票中获胜。但近来,媒体爆出罗塞夫亲信利用其影响力以权谋私的丑闻之后,罗塞夫支持率开始出现下跌。分析人士表示,这也是罗塞夫未能成功从首轮投票中杀出重围的原因之一。

另外,巴西绿党总统候选人玛莉娜以倡导绿色经济为旗帜,获得不少选民的支持,赢得了大约20%的选票,而大大超过了大选前所预期的10%的支持率,成为巴西政坛新崛起的第三股势力。这一因素也导致罗塞夫的得票最终没有能够超过半数,并将今年总统大选带入了第二轮角逐。

在20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的巴西独裁统治时期,罗塞夫参加了反独裁地下组织,并因此坐过牢,还遭受过酷刑。2001年,罗塞夫加入巴西劳工党,后出任卢拉政府能源部长。2005年,罗塞夫升任有“首席部长”之称的总统府民事办公室主任。不善言辞但作风强硬的罗塞夫几乎直接参与了卢拉政府各项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她在竞选活动中也表示,将继续推行卢拉政府的政策,加快巴西经济和社会发展,而延续卢拉的政策正是巴西选民的普遍愿望。

卢拉在2002年的大选中当选巴西总统,2006年获得连任。卢拉执政8年,巴西经济一直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增长率一直保持在5%以上,人民生活水平也得到很大提高,特别是政府实行家庭奖励金计划后,巴西贫困人口减少,贫富差距也在缩小。此外,巴西还赢得了2014年世界杯足球赛、2016年奥运会的主办权。

2009年,罗塞夫被诊断出患有淋巴癌,险些无法参加巴西总统选举。在接受化疗期间,罗塞夫头发大量掉落,只能带着假发工作。在经过长期治疗后,如今罗塞夫的癌症病情已得到控制。

(来源:中国日报网 方颖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探秘全球11座海底坟墓
每年人们都会去祭扫墓地,寄托对亲人朋友的哀思。而那些位于海底无法前往的墓地呢? >> 详细

论坛
你看得出这是毛巾吗
看看这些有关毛巾的创意,你恐怕不能不感慨人类的智慧。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