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意少年被植入永久性人造心脏 开先例|2日两起客机险情:英航机翼冒烟 印航机舱冒烟|拉登新录音再议巴洪灾 联合国救援飞机在巴遇险|
厄瓜多尔骚乱8死274伤 警察司令辞职总统控制局势
2010-10-03 10:02:3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据美国媒体10月2日报道,由于9月30日该国警察抗议引发全国性骚乱,厄瓜多尔警察司令弗雷迪·马丁内斯已经宣布辞职,总统科雷亚目前控制了局势。

厄瓜多尔多座大城市的警察在9月30日举行抗议,要求政府撤销国民大会日前通过的一项削减警察和军人福利待遇的法案,街头抗议随后演变成大规模骚乱。总统科雷亚在首都基多最大的警察营地试图安抚示威者时遭到袭击,不仅腿部在拉扯中受伤,还被催泪弹击中差点窒息。他之后前往医院接受治疗,但医院随后被示威警察包围,科雷亚被困其中超过12个小时,最后在厄军方发动的强攻营救中才脱险。

现年47岁的科雷亚于2007年上台,在他掌权前的10年里,曾有3位厄瓜多尔总统因为群众性抗议而被赶下台,他本人也险些在30日的骚乱中成为最新的一个。获救后,科雷亚指责这场骚乱是反对派“经过精心策划的政变”,并斥责警察围攻总统的愚蠢行为。

厄瓜多尔国家媒体的消息称,当科雷亚9月30日晚被士兵从医院救走时,有人朝他乘坐的防弹SUV车4次射击,“这明显是有人想杀害总统”。科雷亚表示将严肃处理参加抗议的警察,“为了所谓的福利竟然给国家带来如此严重的伤害,历史将对他们进行判决”。

这起骚乱截至目前共造成8人死亡,包括2名在跟军队交火中丧生的警察。全国共有274人受伤,绝大多数是在基多,厄政府宣布从10月1日开始举行为期3天的全国哀悼活动。

全国警察司令马丁内斯在骚乱中一直试图劝阻闹事警察停手,但他的努力没有奏效。马丁内斯已经提出辞职并获得批准。他在辞职声明中说:“一个缺乏属下尊重的警察司令无法再待在这个位置上。”

目前厄瓜多尔局势已经趋于平静。虽然基多的大部分商场和银行仍然关闭,但行人和车辆逐渐增多。警察已经在10月1日正常上班,而基多的治安权目前掌握在军队手中,在包括总统府和数家大银行的要害地区都可以看到大量士兵。

目前还不清楚这起事件的性质,是像科雷亚和其支持者宣称的“有预谋的军事政变”,还是单纯因为失控而演变成骚乱的一般性抗议。很多厄瓜多尔百姓对这起冲突没有演变成更严重的流血事件感到庆幸,但也指出厄瓜多尔的国际形象已经在一夜之间被毁。

“这是个悲剧,”60岁的金矿工人爱德华多·比利亚维森西奥说,“政府和警察都应该受到指责,他们之间没有真正的对话,也无法互相理解。”

(来源:中国日报网 董玮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雷死人的初级父母教程
谁会把自己的孩子放在笼子里面养呢?这份外国的父母教程中,这个居然也编进去了。 >> 详细

论坛
探秘盛产金色珍珠的小岛
在菲律宾西南部的巴拉望,有一座出产珍珠的神密小岛,这里出产罕见的金色珍珠。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