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英国虎斑猫持有天然“名片”|乌兹别克斯坦第一女儿自创服装品牌|科学家发明有触觉的“电子皮肤”|
日本教授称新政府政权运营将相当困难
2010-09-14 15:35:26      来源:新闻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日本民主党定于14日选出新党首。政治分析人士预计,无论谁在这场“横纲对决”中胜出并出任首相,新一届政府都将在经济复苏、社会民生、对外关系等政权运营领域面临重重难题。

   经济低迷导致政权运营困难

  “无论谁赢得选举,政权运营都将相当困难,”日本大学政治学教授岩井说,“我甚至怀疑民主党领导的政府能否撑到明年年初。”

  菅直人与小泽均强调重振日本经济,但路径侧重不同。菅直人上任以来突出应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同时砍掉浪费的政府开支项目、保持财政纪律,而小泽青睐更多经济刺激开支,表示日本政府需要干预外汇市场,以扭转日元升值势头。

  第二季度数据显示,日本经济复苏处于“爬行”状态。市场分析师担心,鉴于日元走高、国内需求不振、主要出口对象国经济增长缓慢,日本经济可能更加低迷。

  菅直人内阁上周出台新经济刺激方案,规模为9150亿日元(约合110亿美元),菅直人还暗示可能寻求编制2010财政年度补充预算。但投资者对日本公共债务已然两倍于经济规模感到担忧,将限制政府加大开支。

  另外,日本政府还需改革社会保障体系,以应对愈渐迫切的老龄化议题。如何为养老金、各种民生补贴等埋单,涉及提升消费税率。尽管许多选民认为多交消费税不可避免,但何时增税,政治上高度敏感,执政者稍有失言,就可能遭到选民惩罚。

  外交方面,菅直人与小泽均主张加强与美国关系,同时加深与中国、韩国等亚洲邻国的关系。菅直人还表示将继续推动构建鸠山提出的“东亚共同体”。

  驻日美军冲绳普天间基地搬迁议题将是新首相面临的一道难题。菅直人主张坚持日美联合声明,同时全力减少冲绳民众负担,劝说民众接受搬迁方案。小泽主张与美国和冲绳方面两头都谈,找出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甚至不惜与美国重新谈判。

(来源:新闻晨报 编辑:小唐)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极限性感的啦啦队美女
在篮球场上,不光闪耀着众多球星的光芒,比赛间隙的啦啦队更是展现了极限性感! >> 详细

论坛
难以置信的真实奇观
这是1975年在美国,两个龙卷风相互交汇形成的心形。快来看看还有哪些难以置信的真实奇观!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