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两颗小行星8日与地球擦肩而过|英国老人爱好建“弹药库”|日本记者用手机智斗武装分子|
阿富汗总统弟弟贷巨款炒房 阿最大银行遭挤兑
2010-09-10 08:57:2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阿富汗总统弟弟贷巨款炒房 阿最大银行遭挤兑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弟弟马哈茂德·卡尔扎伊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9月8日报道,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弟弟马哈茂德·卡尔扎伊曾利用职务之便从喀布尔银行贷出巨款,用来在阿联酋迪拜“炒房”,在短短8个月的时间里就获利50多万英镑。而就在丑闻曝光的同时,这家银行正遭受挤兑、面临破产。

因为高层变动以及负债累累,阿富汗最大银行喀布尔银行从本月初开始陷入挤兑危机。媒体由此也开始揭出该银行众多鲜为人知的内幕。

喀布尔银行的一份内部资料显示,该银行的三大股东均是“皇亲国戚”,而该行的大部分债务则是这些“皇亲国戚”借款而导致的,其中总统的弟弟、阿富汗投资公司(AIC)负责人马哈茂德·卡尔扎伊就曾借出600万美元(约合390万英镑)购买其他银行7%的股份。此外,马哈茂德·卡尔扎伊还利用自己的职权多次从喀布尔银行贷款,到迪拜购买高级别墅。

例如2007年7月,马哈茂德·卡尔扎伊从喀布尔银行贷走123万英镑,然后从喀布尔银行前董事长谢尔·汗·法尔诺德那里买下了迪拜人工岛上的一处豪华别墅。而8个月后,马哈茂德?卡尔扎伊将别墅以176万英镑的价格卖出,这一转手就赚了50多万英镑。

“从倒卖房子上获利,这真是一件美妙的事情,”马哈茂德·卡尔扎伊日前告诉英国《每日电讯报》。当被问及作为银行股东却大肆贷款“炒房”是否有所不妥时,他答道:“在我看来,这并不是什么大问题,我只是借钱而已,并不是不还了。”

马哈茂德?卡尔扎伊甚至坦言,自己在迪拜购置房产是为了获得在迪拜的居住权,“我的小女儿需要在那里上学”。

对于银行高层利用职务之便贷巨款一事,阿富汗民众认为,这些贷款最终会变成坏账,而如果债务漏洞无法弥补,喀布尔银行只能宣布破产。

今年8月份,阿富汗推出一项新规,要求仅银行业专业人员可担任高管,这迫使喀布尔银行董事长谢尔·汗·法尔诺德于8月30日辞职,首席执行官哈利卢拉·弗鲁兹也被撤换。另外,这家银行负债超过3亿至4亿美元,远远超出其所持资产,因此民众担心银行破产,纷纷前往银行兑现金。对此,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讲话称,政府会给喀布尔银行当后盾,并且会动用央行的48亿美元危机救助金来解决挤兑问题。然而,阿富汗民众并不相信政府的表态,甚至有喀布尔银行内部人士说,这家银行会在几天内倒闭。

喀布尔银行拥有43家分行,阿富汗成千上万名士兵、警察和教师的工资账户都设在该银行。

目前,由于阿富汗政府的介入,喀布尔银行一些高管的资产已被冻结,但该行第三大股东马哈茂德·卡尔扎伊的财产却安然无恙,这也让挤兑者感到更加愤怒。

事实上,总统弟弟陷入经济丑闻早已不是第一次。《每日电讯报》6月的报道就曾指出,马哈茂德·卡尔扎伊涉嫌挪用美国对阿富汗的援助款项,进行毒品交易。自2007年以来,共有21亿英镑的现金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机场被空运出境。西方媒体怀疑,这只是阿富汗官员私吞挪用大笔国际社会援助资金的冰山一角。

(来源:中国日报网 方颖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看看全球最快跑车排行榜
近日,美国汽车媒体topspeed评选出10款最快的跑车,这其中绝大部分都是限量款跑车。 >> 详细

论坛
西班牙美食 国人不敢恭维
墨鱼汁海鲜饭不仅是西班牙的传统菜谱,还经过各地厨师的改良变得更加受人青睐。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