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橄榄球星1米爆炸发型获百万美元投保|新书揭秘法国第一夫人情史和整容内幕|霍金新书:上帝不是造物主|
菲总统称愿为解救香港人质失败承担责任
2010-09-04 08:58:5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菲律宾政府就上月中国香港游客遭劫持事件成立的“事件调查和评估委员会”9月3日开始举行听证会,对参与解决人质事件的政府和警方官员展开问讯。

接受问讯的官员讲述了处理人质事件中的一些细节,承认有机会早些击毙绑匪。但由于劫匪一开始表现出合作态度,负责处理事件的官员认为事件能够和平解决,没有在绑匪开始枪杀人质前将他击毙。

参与处理事件的菲律宾内政部副部长里科·普诺和警察总长赫苏斯·贝尔索萨承认,在绑匪罗兰多·门多萨和警方谈判和对峙期间,警方狙击手有多次机会击毙劫匪。

“我们有许多机会可以干掉他,”普诺说,“但我们的主要想法是把他拖到筋疲力尽,届时他就会释放人质。”

两人告诉调查委员会成员,门多萨一开始释放多名人质,使谈判小组相信他愿意合作。普诺说,由马尼拉市长阿尔弗雷多·林、副市长伊克索·莫雷诺负责的地方危机委员会相信警方可以和平解决这一事件,所以一开始没有下令狙击手击毙绑匪。

普诺说,警方和有关部门考虑过多种解决方案,包括恢复门多萨的职务。然而,这一方案迅速被否定,因为不少官员担心这样做可能引发更多绑架事件。

普诺说,门多萨弟弟遭逮捕后,为安抚门多萨,马尼拉市警察局局长签署了命令恢复他的职位。然而,警方无法打通门多萨的电话,将复职决定告诉他。

贝尔索萨则承认,警方没有派出装备最精良、训练水平最高的部队实施突击行动。

总统愿承担责任

据报道,门多萨与警方对峙期间,总统阿基诺三世因担心出现严重后果,一度提出前往现场亲自参与谈判。但身边官员告诉他,这样做可能导致事态扩大。阿基诺三世随后放弃这一打算。

总统阿基诺三世3日说,他愿为解救人质失败承担最终责任。

阿基诺三世说,人质事件发生时,菲律宾警察部队由他直接管理,因为他先前指派原应承担这一责任的内政部长杰西·马纳拉斯塔斯·罗夫雷多处理其他事务。

(来源:大洋网 编辑:任奇)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一个非常诡异的渡假海滩
圣马丁岛上的Maho度假海滩被认为是世界上最诡异的海滩:硕大的飞机与游人擦身而过! >> 详细

论坛
盘点最恐怖的10种致命杀手
这些美丽的植物总给人们带来无限的遐想,可在它们美丽的外表下却隐藏着巨毒。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