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橄榄球星1米爆炸发型获百万美元投保|新书揭秘法国第一夫人情史和整容内幕|霍金新书:上帝不是造物主|
菲律宾官方承认解救香港人质存三大错误
2010-09-04 08:58:55      来源:东方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菲律宾官方一个调查委员会9月3日就上月中国香港游客遭劫持事件对多名政府和警方官员展开问讯。

接受问讯的官员讲述了处理人质事件中的一些细节,承认有机会早些击毙绑匪。但由于劫匪一开始表现出合作态度,负责处理事件的官员认为事件能够和平解决,没有在绑匪开始枪杀人质前将他击毙。

菲律宾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同一天说,他应该为人质事件承担责任。据新华社电

官员接受问讯

菲律宾政府就人质劫持事件成立的“事件调查和评估委员会”当天开始举行听证会,对参与解决人质事件的政府和警方官员展开问讯。

8月23日上午10时许,遭解职警官罗兰多·门多萨手持M-16突击步枪在马尼拉劫持一辆香港游客搭乘的旅游客车,希望借此复职。

参与处理事件的菲律宾内政部副部长里科·普诺接受问讯时说,警方和政府当天上午10时左右接到有旅游车遭劫持的报告,随即成立由马尼拉市长阿尔弗雷多·林、副市长伊克索·莫雷诺负责的地方危机处理委员会,人质事件后遭解职的马尼拉警察局总警司鲁道夫·马格蒂瓦伊担任人质解救行动地面总指挥。

菲律宾阿尔托广播系统—纪事广播网广播公司网站援引普诺的话说,他一直关注事态进展,其间前往总统府向总统阿基诺三世汇报情况。按他的说法,虽然遭劫持大巴上有外国人质,但地方危机处理委员会认为,这是一起地区性事件,能够和平解决。但他说,当局也做好了事态升级的准备,“我们已经准备好,指令已发给各个部门。即使事件升级为国家危机,国家危机委员会那时已做好准备。”

总统愿意担责

普诺说,他愿意为自己在解救人质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任何过失承担责任。

“对于这一切,如果有任何过失需要我承担责任,我愿意这样做,”他说,“我没有能力处理人质事件。我没有接受过这一方面的训练。我没有处理人质事件的经历。”

然而,总统阿基诺三世同一天说,他应该为人质事件承担责任。

阿基诺三世说,人质事件发生时,菲律宾警察部队由他直接管理,因为他先前指派原应承担这一责任的内政部长杰西·马纳拉斯塔斯·罗夫雷多处理其他事务。“在那天结束时,我应该为所有发生的一切负责。”阿基诺三世说。

按照日程安排,“事件调查和评估委员会”的听证会将于6日结束。除普诺和贝尔索萨外,首都马尼拉市警察局局长圣地亚哥、人质解救行动地面总指挥马格蒂瓦伊,马尼拉市长阿尔弗雷多·林、副市长莫雷诺和负责与绑匪谈判的官员奥兰多·耶夫拉等均将接受问讯。

菲律宾官方承认三大错误

错误一放弃击毙绑匪

普诺和警察总长贝尔索萨接受问讯时承认,在门多萨和警方谈判和对峙期间,警方狙击手有多次机会击毙劫匪。“我们有许多机会可以干掉他,”普诺说,“但我们的主要想法是把他拖到筋疲力尽,届时他就会释放人质。谈判的主要目的是救出所有人,包括绑匪。”他和贝尔索萨告诉调查委员会成员,门多萨一开始释放多名人质,使谈判小组相信他愿意合作。“没有明显迹象表明,他将伤害人质,”贝尔索萨说。

普诺说,警方和有关部门考虑过多种解决方案,包括恢复门多萨的职务。然而,这一方案迅速被否定,因为不少官员担心这样做可能引发更多绑架事件。

门多萨与警方对峙期间,总统阿基诺三世因担心出现严重后果,一度提出前往现场亲自参与谈判。但身边官员告诉他,这样做可能导致事态扩大。阿基诺三世随后放弃这一打算。

错误二逮捕绑匪弟弟

普诺当天下午6时左右离开总统府前往马尼拉市警察局,完全没有预料到事态急转直下。他说,警方逮捕门多萨弟弟格雷戈里奥·门多萨成为人质事件的转折点。

格雷戈里奥服役于马尼拉警察部队,一度参与解救人质谈判。然而,格雷戈里奥在试图接近旅游车时遭警方逮捕。由于媒体全程直播绑架事件,门多萨通过车载电视看到这一情景,随即情绪失控。

普诺说,格雷戈里奥遭逮捕后,为安抚门多萨,马尼拉市警察局局长圣地亚哥签署命令恢复他的职位。然而,警方无法打通门多萨的电话,将复职决定告诉他。

警方事后得知,门多萨当时正通过电话接受当地一家电台采访。普诺说,警方没有考虑通过媒体向门多萨传达复职决定。

“地面总指挥马格蒂瓦伊无法将复职书交给门多萨,因为他开始朝人质开枪,”普诺说。

错误三警力不够精良

当晚7时40分许,菲警方实施突击解救行动,击毙劫持歹徒。然而,8名香港游客不幸身亡。事后,菲律宾警方在解救人质过程中的糟糕表现饱受各方诟病。

贝尔索萨承认,警方没有派出装备最精良、训练水平最高的部队实施突击行动。他说,参与解救的突击部队缺乏解救人质的关键装备,包括能允许警方人员立即突入车辆的爆炸装置。参与突击行动的警员不得不花费一个小时用锤子砸玻璃。

贝尔索萨说,最适合处理人质事件的警方特种行动部队早已部署在现场,但直至突击行动的最后5至10分钟才参与行动。他本人也没有推翻马尼拉警方不动用特种行动部队的决定。

贝尔索萨和普诺均承认,警方在处理人质事件中存在多个失误,包括未有效控制围观人群,没有阻止媒体报道事件最新动态等。

(来源:东方网 编辑:任奇)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一个非常诡异的渡假海滩
圣马丁岛上的Maho度假海滩被认为是世界上最诡异的海滩:硕大的飞机与游人擦身而过! >> 详细

论坛
盘点最恐怖的10种致命杀手
这些美丽的植物总给人们带来无限的遐想,可在它们美丽的外表下却隐藏着巨毒。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