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月球正在“缩水” ?“杞人忧月”没必要|英国女“磁人”能吸金属、弄响汽车警报器|德国动物园上演惊险一幕!父亲救女儿熊口脱险|
以巴同意在美重启直接谈判 奥巴马“押宝”中东和平
2010-08-22 10:23:0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以巴同意在美重启直接谈判 奥巴马“押宝”中东和平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资料图片)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在美国以及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以色列政府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8月20日达成协议,同意就解决以巴之间最终地位等问题重启直接谈判。

*** 希拉里宣布重启和谈

20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宣布,美方已邀请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于9月2日在华盛顿重启旨在解决耶路撒冷最终地位等问题的直接谈判,美国总统奥巴马还将在谈判开始之前宴请内塔尼亚胡和阿巴斯。

希拉里表示,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也将应邀参加谈判,这标志着以巴之间中断了20个月的直接谈判得以重新启动。“为了在中东地区实现公正与持久的和平,无论我们将面临何种艰难局面,我希望与会各方都能坚持不懈、继续合作。”

希拉里的上述讲话立即得到了中东问题有关四方(联合国、美国、欧盟和俄罗斯)的积极响应。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在随后发表的声明中重申对巴以开展直接谈判的支持,强调谈判应“产生一个双方共同认可的解决方案,以结束自1967年以来巴勒斯坦领土被占领的局面,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可行的巴勒斯坦国”。四方还表示,最终的和平协议有望在未来一年内达成。

*** 以巴分歧依然严重

尽管内塔尼亚胡在第一时间便对美方的邀请给予了肯定的答复,同时也强调以巴之间达成和平协议的可能是存在的,但他认为这一过程将非常“困难”。“我们将怀着真诚的意愿参加谈判,我们希望以巴两个民族能够达成和平协议,这一协议必须首先确保以色列的国家安全。”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则在召开了紧急会议以后表示,巴方接受“与以色列进行面对面谈判”的邀请,但如果以色列恢复执行在“未来巴勒斯坦国领土上”兴建定居点计划的话,巴方将立即撤出和谈。巴方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指出,只要以色列政府放弃目前的“敌视政策”并在定居点等问题上继续保持克制,巴以之间就可以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达成和平协议。

2009年11月25日,为了恢复与巴勒斯坦的和平谈判,内塔尼亚胡曾宣布在未来10个月内不再批准新的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建设项目。如今,这一“暂停期限”即将到期,以色列政府的下一步选择将直接影响到以巴谈判的未来。

*** 奥巴马将积极推动

国际政治分析人士指出,以巴直接谈判的重启很可能意味着奥巴马将加大在这方面的努力,在此之前奥巴马曾多次强调,解决以巴僵局是他任内外交优先事项之一。中东问题专家、中东和平与发展研究会负责人科恩表示:“奥巴马已经把他的政治前途与中东和平进程捆绑在了一起,在他开始竞选连任之前他必须找到一种恰当的解决方案,他必须从现在开始更加关注此事。”

与此同时,巴勒斯坦方面最新几年的动向也使奥巴马“无路可退”。2009年8月25日,巴民族权力机构曾宣布,无论代价如何都将在两年内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分析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一旦以巴和谈无望,巴方极有可能会采取单方面行动,届时中东局势将再次面临失控的危险。

在希拉里20日发表讲话后不久,奥巴马的中东问题特使米切尔指出,以巴双方在谈判中必须克服长期存在的不信任感。“我们都很清楚,以巴直接谈判的重启并非意味着所有分歧均已化解,我们希望双方能够把这些分歧亮出来,然后进行讨论甚或辩论……我们知道解决这些分歧绝非易事,但我们相信最终的和平协议达成以后,各方都将从中受益。”

以色列在1967年中东战争期间占领了东耶路撒冷,后来又将其吞并,声称整个耶路撒冷是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勒斯坦方面则坚持认为,耶路撒冷是其未来国家的首都。数十年来以巴双方围绕耶路撒冷最终地位等问题的谈判时断时续,巴勒斯坦人民建立独立国家的期望至今未能实现。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刘纯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奇幻的水底摄影
水底世界令人向往。水中的一切,好像都将时间伸展,放慢。人类总是很享受在水中的感觉。 >> 详细

论坛
世界盛产美女城市排行榜
日前有国外媒体评选出世界上十大盛产美女的城市。第一名是哪个,恐怕很多人想不到。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