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英国穷渔夫乘豪华游艇娶加拿大超级富二代|天文学家发现巨型磁星 对黑洞理论形成挑战|驻伊美军战斗部队全部撤出 奥巴马称兑现承诺|
澳洲国会大选今举行 70年来恐首现“悬峙国会”
2010-08-21 08:49:02      来源:中新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今天(8月21日),澳大利亚举行国会大选。投票率先在澳大利亚东部地区进行,预计将有超过1400万选民参加投票。投票站开放时间为早8点至晚6点,选举结果将于21日晚揭晓。

70年来恐首现“悬峙国会”

澳大利亚国会大选每三年举行一次,将选出全部150名联邦众议员和76名联邦参议员中的一半。今年共有849名众议员候选人和349名参议员候选人。

根据澳大利亚宪法,赢得众议院过半数席位的政党(或者政党组合)将组建政府——目前澳大利亚主要党派有工党、由自由党和国家党组成的反对派联盟和绿党等。倘若没有任何一方单独取得众议院过半席位,澳洲70年来可能首度出现“悬峙国会”。

台湾联合新闻网在报道中说,这次大选是澳大利亚70年来最激烈的“割喉战”。目前,工党籍澳洲总理吉拉德和自由党领袖阿博特的选前民调支持率分别为51.5%及48.5%。澳洲民意测验公司“新闻民调”(Newspoll)的最新民调甚至显示五五分。选情可谓胶着。

被视为关键少数的几名无党籍议员既未表态将投向哪一阵营,也不保证为少数政府背书。因此,未来政府预算通关难度增加,也可能出现“短命”国会。

报道指出,出现“悬峙国会”是投资人最怕见到的情况。由于政局存在不确定性,影响市场信心,澳元及澳股连袂走跌。澳元20日汇价为0.8879兑1美元,贬值0.85%。股市挫跌1%。一名分析师指出,澳洲若走向少数政府,汇率恐将再贬2%至5%。

两大对手执政理念迥异

香港《文汇报》指出,上台不足2个月的澳大利亚首位女总理吉拉德,将面对反对派联盟领袖阿博特的强劲挑战。两人执政理念迥异,生于英国或许是唯一的共同点。

在投票日前夕,两位领袖均尽最后努力拉票,争取更多游离选民支持。曾当神父而获得“疯狂修士”绰号的阿博特,前日展开36小时的马拉松拉票活动,到访警局、酒店和市集,还到酒吧喝啤酒,以示亲民。阿博特承认很累,但表示拉票活动中收到的积极响应令他振奋。

而力保“相位”的吉拉德也马不停蹄地穿梭新南威尔士北部,并于近日开始加强针对阿博特的负面攻击。她特别强调,工党政府在全球金融危机中挽救了国家。

媒体分析指出,澳洲首位女总理吉拉德胜选之路荆棘重重。首先,她开出“课征30%资源税”的竞选支票,同党议员不见得买账。此外,工党早前力推的碳交易法和380亿美元的全国光纤网络计划,自由党和国家党组成的反对派联盟强烈反对。如果反对派联盟胜出,矿业税将废弃,不会出台碳交易计划,并可能重开南太平洋地区的难民羁留营,以确保澳边境安全。

在竞选期间,吉拉德还不断被传媒揭出负面消息,其阵营归咎于前总理陆克文及其支持者“搞破坏”,但被陆克文否认。阿博特则趁机攻击,批评这显示了现政府运作不力。

目前,澳洲媒体的立场民意一样存在较大分歧,传媒大亨默多克在悉尼、布里斯班和墨尔本的畅销报刊,20日一致支持阿博特。相反,Fairfax集团的《悉尼先驱晨报》和墨尔本《时代报》则支持吉拉德。

在分析家方面,绝大多数仍然预期工党可保住国会优势,赢得第二个三年任期。有分析家预估,工党在全部150席众议员中可望拿下77至79席。

(来源:中新网 编辑:陈笛)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奇幻的水底摄影
水底世界令人向往。水中的一切,好像都将时间伸展,放慢。人类总是很享受在水中的感觉。 >> 详细

论坛
世界盛产美女城市排行榜
日前有国外媒体评选出世界上十大盛产美女的城市。第一名是哪个,恐怕很多人想不到。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