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美国富人为何要求政府“对我们征税”?|人人皆可有枪!美最高法院裁决或改写拥枪史|英政府斥外国使节劣行 欠款3700万还犯罪|
疑似失踪伊朗核科学家再现身 自称刚逃脱美特工绑架
2010-07-01 09:04:1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疑似失踪伊朗核科学家再现身 自称刚逃脱美特工绑架

“阿米里”自称从美国特工手中成功逃脱

综合国外媒体报道,伊朗国家电视台6月29日播放了一段据称疑遭美国绑架的伊朗核科学家沙赫拉姆·阿米里的视频,该男子在视频中称自己刚刚从美国特工人员手中成功逃脱,呼吁外界向美国政府施压,以便他早日重返家园。

视频中的“阿米里”头戴耳机,对着网络摄像头说:“我是沙赫拉姆·阿米里,(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一位公民。几分钟前,我在弗吉尼亚州成功地从美国情报特工手中逃脱。我随时可能被美国特工再次逮捕……我目前没有自由,也不能与家人进行任何联系。如果发生了某种意外,让我不能活着回国,那么责任一定在美国政府。我希望捍卫人权的伊朗政府或者组织能够向美国政府施加压力,以便我早日获释重返祖国。”画面还展示了一张阿米里失踪前的照片,与视频中的男子几乎一模一样。

这是自称失踪核科学家阿米里的人本月第二次现身伊朗国家电视台。该电视台曾于7日播放了一段“阿米里”的视频,画面中的男子说自己去年6月前往沙特阿拉伯朝觐时遭沙特特工绑架,并被注射了镇定剂,随后被带到美国,在中央情报局里饱受折磨。然而据美国广播公司今年3月的一则报道,伊核科学家阿米里系叛逃到美国,并与美国中央情报局展开合作,揭秘伊朗核计划。

去年6月,阿米里乘坐飞机前往沙特圣城麦地那朝觐。6月3日,他在麦地那与身在伊朗的妻子通了一次电话之后就不知去向。阿米里失踪之后,伊朗政府一直保持沉默。事隔半年,伊朗外长穆塔基于12月8日指责美国参与绑架阿米里,还说沙特政府对此事件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本月7日的视频播出后,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发表讲话,谴责美国绑架伊朗核专家的行为是不人道和违反国际法的,称伊朗准备通过法律手段谋求阿米里的安全获释。

针对伊朗指控,美国政府予以坚决否认,美国白宫发言人菲利普·克劳利拒绝就阿米里的下落问题发表任何评论。

2009年9月,即阿米里失踪后的第三个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发现伊朗在德黑兰以南160公里处正在建设第二个秘密核设施。随后,伊朗政府“被迫”告知国际原子能机构库姆核工厂的存在。西方媒体猜测,这正是阿米里投诚美国的结果。现年30多岁的阿米里失踪之前一直在德黑兰莫莱克·奥什塔尔大学工作,这所大学与伊朗革命卫队有密切联系,但伊朗政府否认阿米里参与伊核计划。

长期以来,西方国家对于伊朗铀浓缩活动深怀疑虑,担心伊朗可能借机发展核武器。伊朗方面则坚称自己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今年1月12日,伊朗德黑兰大学核物理教授穆罕默迪遭炸弹袭击身亡。伊朗政府随后将这起爆炸事件定性为“反革命恐怖暗杀”,并指责美国和以色列的情报机构涉嫌其中,美国方面已予以坚决否认。

联合国安理会本月9日就伊朗核问题通过第1929号决议,决定对伊朗实行自2006年以来的第四轮制裁。本轮制裁被称为近年来安理会对伊朗制裁中最严厉的一次。新制裁决议引发伊朗强烈反应,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23日宣布,伊朗已经生产了17公斤纯度为20%的浓缩铀,还说这是伊朗的合法权利。

(来源:中国日报网 张品秋 编辑:刘式南)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世界最丑狗冠军含中国血统
艾比公主是一条驼背且双腿弯曲、左眼半封闭的狗,在比赛中获得了“世界最丑狗”的称号。 >> 详细

论坛
日本“宅男”的家是这样!
宅人们对于自己沉迷的事物无所不知,每天过着很满足的生活。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