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日本新内阁成立旧臣多数留任 面临参院选举|BP首席执行官家人遭恐吓 公司分红计划取消|萨科齐个矮禁招高大保镖 面子比安全更重要|
日本新首相菅直人支持率接近70% 鸠山赞其聪明
2010-06-08 08:40:5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综合外国媒体6月7日报道,日本东京广播公司当天公布的一份民调结果显示,新上任的日本首相菅直人获得了将近70%的支持率,远远超过其前任鸠山由纪夫辞职时不足20%的支持率。与此同时,在即将正式上任之际,菅直人还获得了鸠山由纪夫的极力夸赞。

***支持率高达近七成

这份民调结果显示,菅直人的支持率高达66.7%。另外,有27%的受访者表示将在下月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中投票给民主党,这一数据较上月上升了11个百分点。

由于在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上失信于民以及早前爆出政治献金丑闻,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6月2日宣布辞职,其内阁成员在4日上午宣布集体辞职,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菅直人则在当天被推举为民主党党代表和日本第94任首相。

菅直人已是3年来日本的第5位首相,分析人士认为,他的上任令民主党在下个月参议院选举中获胜的几率上升。有消息称,菅直人将在日本当地时间7日晚正式宣布自己的内阁成员名单。

据目前媒体掌握的消息,许多在鸠山政府中身居要职的内阁成员将仍可能留任现职,其中包括外相、国防和交通大臣。另外,值得一提的是,42岁的华裔女参议员莲舫将任行政改革担当大臣。

“不管是对于菅直人本人还是其率领的民主党而言,支持率的恢复都是个不错的消息,”日本早稻田大学政治学教授加户哲郎(音译)说,“不过,政府预算开支以及普天间基地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这些不确定因素还将困扰菅直人的新内阁。”

为巩固日美同盟,菅直人5日还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过电话举行了会谈,就两国共同面临的议题进行了讨论。两位领导人均认为,“美日两国的合作关系以及紧密联系,不仅使两国民众受益匪浅而且还对世界的繁荣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菅直人与奥巴马总共会谈了15分钟,两人确认今年5月日美两国就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发表的联合声明依然有效。该声明宣布,将把普天间美军机场迁移至日本冲绳县名护市沿海区域,两国将基本按照2006年达成的填海造地方案就搬迁计划进行调整,并争取在2010年8月底前确定施工方案。

***获得鸠山大力赞赏

除获得民众的支持外,菅直人还赢得了前任鸠山的肯定。鸠山由纪夫近日在菅直人的母校东京工业大学发表演讲时表示,菅直人远比自己聪明。

演讲当时鸠山表情轻松,在向学生们谈到继任者菅直人时,他毫不吝啬地夸道:“他比我聪明十倍甚至上百倍。”

不过,菅直人因性子比较急而常常被媒体冠以“暴脾气”的绰号。对此,鸠山略带玩笑地说:“确实,他有时候犀利过度。”此话引来到场听众的一阵笑声。

而对于自己将于8日正式将首相宝座交接给菅直人一事,鸠山苦笑说,自己“有愧于首相一职”。“挑战了8个月,但能够改变的东西却十分有限……导致来自各方的抵触情绪日益升温,”鸠山略带遗憾地回忆说。

(来源:中国日报网 方颖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惨烈:特大龙卷风路过美国
当特大龙卷风路过美国,路过人们的屋顶、花园、汽车时,一切都变得如此惨烈! >> 详细

论坛
12岁女孩走百城践行公益
12岁的李姗殷有个大大的公益梦想:“我想走遍100个城市,募捐善款捐助困难的小朋友们。”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