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4名女宇航员空间站“聚会” 太空首迎性别平等|俄军方大量购置充气武器 以假乱真迷惑敌军|英媒称美欲疏远卡尔扎伊 积极寻求“替代者”|
俄美总统签署削减进攻性武器新条约 奥巴马称之为重要里程碑
2010-04-09 08:57:34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俄美总统签署削减进攻性武器新条约 奥巴马称之为重要里程碑
 
奥巴马(左)与梅德韦杰夫(右)在签署仪式上

俄美总统签署削减进攻性武器新条约 奥巴马称之为重要里程碑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布拉格签署了两国核裁军新条约
 
中国日报网消息: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4月8日中午12时,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捷克首都布拉格正式签署了《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分析称,这个被称为“近20年来最为全面的军控协议”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顺利签署
 
据报道,梅德韦杰夫与奥巴马先是举行了会谈,双方就核安全、伊朗核问题以及吉尔吉斯斯坦政局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在会谈后举行的隆重的签字仪式上,两国领导人分别在新条约上签下了各自的名字。签约仪式和新闻发布会结束之后,美俄两国首脑将出席捷克总统克劳斯为他们举办的庆祝午宴。
 
至于新条约的内容,双方商定将各自部署的核弹头减少1/3。此外,俄罗斯与美国还将把战略武器运载工具的水平降低一半以上。
 
据悉,新条约还将通过俄罗斯议会和美国参议院的审核批准。白宫发言人吉布斯在前往布拉格的路上告诉记者,称奥巴马希望参议院能够在中期选举之前批准条约,尽管结果尚不确定, 但目前来看希望还是很大的。
 

 
***意义重大
 
梅德韦杰夫在刚刚抵达布拉格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次条约将在规范未来裁军方面起到重大作用。奥巴马则称该条约是核安全领域与美俄关系的重要里程碑。
 
英国媒体分析称,新条约很可能重新开启美俄之间良好的国家关系,同时有助于奥巴马在核问题上向其他国家施压。
 
美国媒体则表示,新条约显示了世界核大国为裁军而做出的新一轮努力,但这个条约在世界裁军道路上充其量是向前迈进了一步,而不是一个飞跃。
 
曾经参与1991年《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谈判的美国专家布鲁克斯指出,这个条约的重要性并不是说它大幅降低了核武器可能造成的危险,而是美国和俄罗斯两国政府在潜在削减核武器方面建立了合作这个事实本身,同时向世界展示他们能够放弃那些他们希望其他国家放弃的武器,哪怕只有一些而已。
 

 
***相关链接:美俄核谈判历程
 
美苏(俄)于1991年达成的《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在去年12月25日就已经到期。但在小布什担任美国总统时期,由于美国计划在东欧部署反导防御系统等原因,美俄关系持续恶化,双方未能在该条约失效之前签署新的核裁军条约。
 
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以后,美国方面主动做出了一些善意表示,试图“重启”美俄关系,有关签署新核裁军条约的谈判也取得了重大进展。2010年3月26日,奥巴马宣布美俄元首将于4月8日在捷克共和国首都布拉格签署新条约。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菁 编辑:李卉)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蜗牛大餐的起源地(图)
西班牙美食大餐中,蜗牛是一道极为名贵的菜肴,这道菜还附加了著名的历史故事。 >> 详细

论坛
看平壤街头都跑什么车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