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约旦报纸愚人节称外星人入侵 引发小城恐慌|美发生25年来最严重矿难 25人遇难4人被困|视频曝光美军笑着草菅人命 伤到儿童也不悔|
泰国“红衫军”冲入国会 阿披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2010-04-08 08:52:47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泰国“红衫军”冲入国会 阿披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红衫军4月7日围困国会,泰国官员和议员爬梯而走

泰国“红衫军”冲入国会 阿披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红衫军攀越国会大门
 

中国日报网消息:支持泰国前总理他信的“红衫军”4月7日下午冲入国会大院,要求总理阿披实解散国会下院,举行新的大选。在“红衫军”大闹国会后,泰国总理阿披实宣布在曼谷等地实施紧急状态。

***卡车撞开国会门

据泰国《曼谷邮报》和美国媒体报道,1000多名示威者在示威领导人阿里斯曼的带领下,突破防暴警察的警戒线,用卡车撞开国会大门,闯入国会大院。“红衫军”还从安全人员手中抢夺枪支。

早在当天上午,示威者就包围了泰国国会,泰国国会主席兼下议院议长猜·奇初只好宣布暂时休会。示威者要求猜·奇初出来与他们会面,否则就闯入国会。

在获悉总理阿披实在国会举行会议后,“红衫军”终于冲进国会。但阿披实早已闻风而动,提前离席而去,返回泰国陆军第11步兵团驻地。

***部长议员爬梯而走

而其他一些官员则没有这么幸运。据泰国《民族报》报道,由于“红衫军”堵住了国会大门,一些政府部长和议员不得不爬梯子翻过国会大院的围栏撤离。电视画面显示,70岁的旅游部长春蓬也不得不爬梯翻越围栏。

副总理素贴和一些民主党议员则被困在国会大厦二楼。“红衫军”随后冲了进来。在反对派议员的劝说下,示威者从楼内撤出。

***直升机救出副总理

后来,当局出动一架载有5名手持M16突击步枪的士兵的“黑鹰”直升机,降落在国会内的直升机停机坪,将素贴等人救出,返回泰国陆军第11步兵团。“红衫军”也从国会撤离,返回集会大本营繁华桥。


泰国一些评论人士怀疑,泰国总理阿披实已经失去了军方的支持,在与“红衫军”的较量中渐处下风。据悉,虽然总理阿披实要求陆军司令阿努蓬考虑一切可能的手段,维护秩序,但阿努蓬拒绝使用武力强行驱散占据主要商业区路口的“红衫军”。


泰国《民族报》在社论中表示,阿披实应当开始怀疑警方和军方中的一些人是否忠诚。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前秘书长巴颂认为,“红衫军”得到一些执法机构的支持。

***曼谷进入紧急状态

与此同时,也有人认为阿披实对“红衫军”过于软弱。为应对红衫军进一步的抗议活动,泰国总理阿披实7日晚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在该国首都曼谷级周边地区实行紧急状态,即刻生效。

据泰国《民族报》网站报道,阿披实指责“红衫军”的示威活动影响了居民的工作和生活,影响了国家经济和泰国在世界眼中的形象。他承认仅靠实施国内安全法未能遏制“红衫军”的示威,因此有必要实施紧急状态。


阿披实表示,实施紧急状态并不意味着即将镇压示威者,而是作为一种有效执法的手段,维护秩序,并对“红衫军”领导人采取法律行动。他任命副总理素贴监督紧急状态的实施。

进入紧急状态后,泰国政府可以实施宵禁,禁止5人以上的公共集会,审查和禁止媒体发布“引起恐慌”的消息,授权军队恢复秩序。

在阿披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后,“红衫军”领导人纳塔武表示示威者不会离开示威地点,将继续坚持到底。他说:“我们将徒手迎战他们的枪。”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辉 编辑:韩榕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信徒重演耶稣被钉十字架
在笃信天主教的菲律宾,每年都有数十人自愿重演耶稣被钉在十字架的血腥场面。 >> 详细

论坛
揭秘:世博礼仪小姐的炼成
这些女孩子们要经过怎样的磨练,才能具备世博会美女的十大气质?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