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美国网络暴力第一案的思考 | 未来20年人类“杀手”座次有变 | 美国经济去年12月开始陷入衰退 | 泰民盟今日结束集会示威活动 |
查韦斯再提修宪 希望在总统宝座上呆到2021年

2008-12-02 07:47:52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1月30日报道,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日前表示,他的政党将考虑提议修宪,重新举行总统大选,并准备领导委内瑞拉直到2021年。

查韦斯30日在首都加拉加斯市长就职典礼上说:“我已经向社会党和人民授权,开始讨论并着手制定宪法修正案,重新举行总统大选。”他还补充道:“我愿意,而且如果我的身体也还健康的话,我将和你们一同奋斗到2019年,甚至到2021年。”

查韦斯24日曾表示,委内瑞拉社会党正考虑是否明年修改宪法,确定永久总统任期的法律。“这是人民的权利。如果有公投,我们将看全国人民是否行使这个权利以及他们是否同意(修宪),”他说。

本月23日举行的地方选举中,总统查韦斯的社会党在大多数州取得胜利。但反对党也在委内瑞拉的地方政府选举中分得很大一块蛋糕——赢得了两个人口大州以及首都加拉加斯的市长职位。民调公司Datanalisis的负责人里昂分析说:“反对党在国家的首都和政治经济中心取得了胜利。”这一结果使得查韦斯的反对派控制了委内瑞拉人口的45%。尽管查韦斯的社会党立刻宣布了胜利的消息,但对此次胜利并没有像昔日那样大张旗鼓地举行庆祝活动。与以往的胜选演讲相比,查韦斯语气和缓了一些,肢体语言也不那么强烈。

查韦斯曾于去年提出修宪案,内容涉及取消总统连选连任的次数限制等,但该提案未能在全民公决中获得通过。

查韦斯在1998年第一次当选委内瑞拉总统。1999年12月,他召开“全国制宪大会”,通过了一部新宪法。根据这部新宪法,委内瑞拉于2000年7月30日重新举行总统大选,查韦斯再次当选,他的任期也从原来的5年延至6年。这一任期结束后,查韦斯又在2006年12月的总统大选中胜出。按照委内瑞拉现行宪法规定,查韦斯在2012年任期结束后将不得再谋求连任。(环球在线:王菁)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