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报部门被爆长期监听英前首相布莱尔的私人电话
[ 2008-11-26 07:33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25日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一名前官员日前透露,美国情报机关曾经长期监听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的电话,并搜集了关于他“私人性质”的大量信息,这是违反美英两国情报机构互不调查协议的。

***监听对象被扩大

透露此消息的这位前官员名叫大卫•福尔克,他曾在美国国家安全局佐治亚州分站的监听中心工作。福尔克称,他在2006年看到了一份名为“Anchory”的档案,记录的是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的私生活资料,但他拒绝透露更多的细节。

福尔克还说,他在美国海军担任阿拉伯语语言专家时,还偷听到了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统加齐•亚瓦尔打给其未婚妻“殷勤、情意绵绵的电话和两人的枕边密语”。亚瓦尔是2004年到2005年之间伊拉克过渡政府的第一任总统,他与布莱尔都是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时最重要的盟友。

美国总统布什在9•11事件后曾签署法令,允许情报机构监听“可疑恐怖分子”的电话,但是福尔克和一名同事安德利安•金尼上个月在美国国会作证时表示,政府还要求他们对“与恐怖分子没有关系的美国人的个人私密”电话进行监听。被监听的对象包括美国记者、救援人员和士兵等,监听内容甚至包括这些人与其爱人的“枕边密语”等非常私密的内容。福尔克说,他们每天花费大量时间监听巴格达绿区内美国大使馆、军事与情报部门的工作人员。

***参议院介入调查

美国国家安全局和英国政府通讯总部一直关系密切,经常互换信息。根据美英两国达成的不成文协议,其情报机构之间“互不收集信息”。美国中央情报局一名前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福尔克这一爆料势必造成严重的反响。“如果这一指控是真的,这就违反了美英两国达成的协议。”

此外,这很可能让人们再次对穆罕默德•法耶兹有关戴安娜王妃被监听的指控予以重视。法耶兹称,他的儿子多迪与英国王妃戴安娜在1997年车祸前几周内的私人电话被监听。他要求美国国家安全局移交记录相关内容的录音带,但没有成功。

目前美国国会参议院的情报委员会与司法委员会已经对此事介入调查。

(环球在线:王菁)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