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之子访美 称要在利比亚推动美式民主
[ 2008-11-23 08:56 ]


利比亚之子赛义夫•伊斯兰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之子赛义夫·伊斯兰11月21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利比亚欲开启与美国关系的新篇章,具体举措包括大举投资美国公司,并派遣数千学生留学美国。他同时主张在利比亚推行政治体制改革,效仿美式民主,并实现利比亚的现代化。

在利美关系正常化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赛义夫·伊斯兰目前正在美国访问。尽管今年8月已经宣布退出利比亚政治舞台,赛义夫·伊斯兰此番访美却有着浓厚的政治色彩。访美期间他与美国国务卿赖斯等白宫官员以及许多美国国会议员进行了接触。

赛义夫?伊斯兰接受采访时说,他要传达的主要信息是:“我们友善待人,我们会做生意,我们会投资。利比亚在美国有朋友,利美关系可以打开新篇章。”他说,尽管美国发生了金融危机,总额近1000亿美元的利比亚主权财富基金仍想在美国投资。



利比亚之子

赛义夫?伊斯兰说,他希望利比亚投资的美国公司会“像其他国家那样”向利比亚转让技术,但他没有说明利比亚将在美国投资多少钱。他还透露,利比亚下个月将与美国签署文化教育协议。“我们希望派遣数千名学生留学美国,我们目前正在与许多美国大专院校接触,希望它们在利比亚开展教育交流活动。”

谈到利比亚国内问题时,赛义夫·伊斯兰表示他正在推动政府批准总额1000亿美元的利比亚现代化计划。“许多公司已经开始行动,该计划将把利比亚带到新的发展平台,我们要实现利比亚的全面现代化。”

赛义夫?伊斯兰同时声称要推行宪政民主,希望利比亚在2009年9月之前通过一部倡导民主选举的新宪法。他说,他希望将利比亚的中央政府改革成类似美国的联邦政府,赋予地方政府更大自主权。

利美关系曾长期紧张,真正走出僵局是在2003年。当年,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谴责了恐怖主义,并宣布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此举大大改善了利比亚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关系。美国于2004年6月宣布与利比亚实现关系正常化。2006年5月,两国宣布全面恢复外交关系,并互开大使馆。今年8月,美利两国就1989年洛克比空难达成赔偿协议,两国关系再次升温。

(环球在线:韩榕华)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