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报告对未来日中关系提出四种展望
[ 2008-11-23 08:4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NIC)11月20日发布了《2025年全球局势预测报告:改变了的世界》。报告预测日本的外交政策将主要受“中国和美国政策影响”,并对今后的日中关系做出了四种展望。其中还包括日本拥有核武器、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的可能性等内容,从中可以看出美国政府相关人士的日本观、中国观及亚洲观。

日中关系展望之一:维持现状

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情况下,中国对日本的重要性将增强,日中两国将维持友好关系。中国将成为日本产品的重要市场,日本可能将提议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但在安全保障方面,担心中国扩充军备的日本将继续和美国维持密切关系,并联合韩国等东亚盟国,摸索建立包括东亚峰会在内的多国安全保障框架。

日中关系展望之二:关系恶化

在中国经济发展受阻或日本自认为受到中国威胁,日本可能将联合其它国家和地区,用新式武器强化军事力量,并以美国为后盾,推进在经济和政治上孤立中国的政策。而亚洲其它国家可能也要面临亲中还是亲日的政策决策。

日中关系展望之三:日本接近中国

在日美安全同盟关系上,如果美国的参与削弱或日本感觉美国参与削弱,日本有可能在地区事务上向中国靠拢,并最终让中国在地区安全领域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以保证日本周边太平洋地区的安全。

日中关系展望之四:中美接近 日本追随

还有一种情况,中美两国未来在政治和安全领域关系变得特别密切,那么美国接纳中国的地区军事存在,并将重新整编或减少在中国周边地区的美军。日本别无选择,只能“顺应潮流,向中国靠拢”,而周边的韩国、东盟(ASEAN)各国也将随势而动。

谈到日本未来时,报告写道,日本还是会像现在一样继续保持其“中上”程度的国际地位,但将“受到美中经济和战略方面的重大影响”;而该国严重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和经济体制的变化很有可能会影响到其国内政局的改变——自民党一党独大的时代到2025年将“彻底宣告终结”。

(环球在线:康娟)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