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布什尔核电站计划在2009年投入使用
[ 2008-11-19 10:1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11月18日报道称,伊朗推迟多年的首个核电站将在2009年建成。

俄罗斯方面已经根据俄伊两国签署的价值10亿美元的合同向伊朗运输核燃料,用于伊朗西南部湾沿岸布什尔核电站建设。但因双方未能就付费等问题达成一致,核电站的具体启动时间被多次往后推移。

伊朗原子能机构发言人穆赫森·德拉维兹(Mohsen Delaviz)对媒体表示:“布什尔核电站已进入试运转阶段,我们期望按照我们同俄罗斯达成的协议,核电站能在2009年投入使用。”但他并没有透露更详细的时间表。

他同时表示:“我们同俄罗斯的关系处于良好态势,我们希望他们能够信守承诺。”

1995年,俄罗斯曾与伊朗达成协议,同意帮助伊朗在布什尔兴建一座核电厂。布什尔核电站由俄罗斯原子能建设出口公司承建。今年9月份俄罗斯原子能建设出口公司称核电站已经基本完工,将在2008年12月至2009年2月之间进入“技术性运转”,届时,该核电项目将进入“最后的不可逆转”阶段。

评论分析家认为俄罗斯帮助伊朗建站,旨在依靠布什尔核电站制衡同伊朗的关系。

伊朗在核问题上一直与西方国家不和,伊朗坚持声称其核计划的民用性质,但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则认为伊朗是借民用之幌发展核武器。

(环球在线:肖亭)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