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向朝提供5万吨重油 双方就验核是否采样各说各话
[ 2008-11-14 08:18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媒体11月12日报道,美国政府当天表示已经开始向朝鲜运送5万吨重油。根据之前达成的协议,美国将分两批向朝鲜运送这些重油,第一批重油目前正在装船,将在11月底到达朝鲜,第二批运抵时间是12月初。

根据美国、朝鲜、中国、韩国、日本和俄罗斯六方会谈2007年所确定的《2·13共同文件》,朝鲜在对其全部核计划进行完整准确的申报并对其现有核设施实现去功能化后,将获得来自六方会谈另外五方提供的100万吨重油援助。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罗伯特·伍德12日在记者会上称,美国正按照行动对行动原则履行其义务。

伍德还表示,美国将继续就核验证等问题与朝方进行谈判。他表示,朝鲜方面已经同意核查人员从朝核设施中采样。但朝鲜外务省此前就验证方法发表声明称,验证方法仅限访问现场、确认文件和采访技术人员,但不包括关键的采集样本。

有分析人士指出,朝鲜违背当时与美国六方会谈首席谈判代表希尔达成的口头承诺,拒绝采集核样本,意在中断与布什政府的谈判,以等待与奥巴马新政府对话,从而获取更大好处。美国外交关系协会副主席西摩12日在华盛顿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表示,奥巴马在竞选中曾经放话,若当选将会见金正日,因此朝鲜认为奥巴马新政府在能源援助方面会比布什政府更大方。西摩说:“朝鲜的目标是,只要能进行谈判就尽量拖延时间,让对方被迫放弃弃核要求,并从中获取最大利益。因此,对朝谈判将成为缓慢而进展甚微的艰难旅程。”(董玮)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