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传在叙利亚发现铀物质 新证据将提交IAEA全会
[ 2008-11-12 07:01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媒体11月11日报道,两名驻维也纳的外交官10日透露,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已经在叙利亚一处可疑核设施所在地发现了铀痕迹。

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IAEA的专家今年6月在叙利亚一处曾被美国怀疑是核设施、并遭到以色列空袭的建筑处取回了一些土壤样本。专家们通过化验发现样本中含有微量的铀颗粒物质。第二名外交官则透露,在IAEA将于11月24日举行的为期两天的全体会议上,这些最新发现的证据会以报告形式提交给35个成员国。而实际上,美国媒体10月底就曾援引外交官的话透露说,从叙利亚带回的土壤和空气样本中有铀的痕迹。

IAEA和叙利亚政府目前尚未就此做出任何评论。IAEA总干事巴拉迪此前表示,他希望叙利亚政府在澄清其核计划问题上做到“最大限度的透明”,提供一切必要信息和帮助。IAEA已经要求叙利亚政府开放更多的被怀疑可能与核活动有关的军事设施供调查人员检查,特别是另外三处曾经遭到以色列空袭的地点,但被叙利亚政府以“这些地点位于军事禁区内”而拒绝。

美国媒体早前报道称,叙利亚驻美大使曾暗示,叙政府未来不太可能再允许IAEA人员在其境内几处地点调查,因为叙目前依然与以色列处在战争状态,调查人员的行为可能暴露叙利亚某些与核无关的军事机密。叙利亚原子能委员会主席奥特曼则在一次公开活动中称,开放军事设施将会对叙利亚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去年9月,以色列出动战机炸毁了叙利亚东部偏远沙漠地区的一处设施,并称那里是叙政府秘密研制核武器的基地。那次的空袭非常隐秘,只有时任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国防部长巴拉克和外长利夫尼知道详细计划,飞行员是在升空后才知道行动目标的。美国情报机构指责说,叙利亚在利用朝鲜方面提供的技术和从国外秘密途径收集到的原料建造一座核反应堆。但叙利亚反击称,所有核项目都是围绕研究以及应用于医学和农业等民用目的,美国的指控纯属捏造。叙政府还嘲讽美国情报部门在发动伊拉克战争时就曾提供假情报,这次是故伎重演。

(环球在线:董玮)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