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联系近10天 美宣布“凤凰”号探测器将长眠火星
[ 2008-11-12 07:00 ]


凤凰号的太阳能电池板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媒体11月11日报道,美国航空航天局于10日宣布,由于“凤凰”号火星探测器已经连续数日与地球失去联系,航空航天局决定终止其已经进行了5个多月的火星探测活动,“凤凰”号将就此长眠在这颗红色星球上。

美国航空航天局在一份报告中称,地面控制人员最后一次收到“凤凰”号发射回来的信号是在本月2号,此后它便杳无音讯。由于火星的白昼时长开始季节性缩短,“凤凰”号的太阳能电池板的供电能力也随之骤降;此外,“凤凰”号不久前还遭遇了一场火星尘暴,火星天空的云量开始增多,气温也不断下降,严重影响到“凤凰”号的探测工作。考虑到这种种不利的因素,美国航空航天局最终宣布,“凤凰”号已成功完成了探测使命,任务到此结束。



“凤凰”号结构图

美国航空航天局火星探测小组负责人道格·麦奎斯申表示:“‘凤凰’号此次的探测活动是人类火星探险历程中非常重要的一步,因为‘凤凰’号使我们相信,火星上确实有过生命,它曾经是适宜生命存在的……‘凤凰’号完成了一次伟大的历险,联络不上它确实让我们感到很难过,但是它没有辜负我们的期望,它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虽然目前“凤凰”号音讯全无,但是火星项目小组还是会在未来几周里对它进行监测,以期它能够苏醒过来,重新向地面发回信号,但专家们心里有数,由于火星环境持续恶化,“凤凰”号再次醒过来的可能性极小。


“凤凰”号拍摄的火星土壤

“凤凰”号于2007年8月4日搭乘运载火箭升空,并于今年5月25日成功降落在火星北极的一处平原上,它是迄今为止在火星上着陆最靠北的探测器,其主要使命是探寻火星现在或是过去是否存在适宜生命存活的环境。“凤凰”号着陆后不久,便经探测证实了火星地表之下确实存在水冰一说。虽然美国“奥德赛”号火星探测器早在2002年便探测到火星北极区域的水冰,但首次利用自身携带的仪器亲自“品尝”分析火星水冰的当属“凤凰”号。

据悉,“凤凰”号原定的工作寿命仅为3个月,但它着陆后表现出色,美国航空航天局于是两次延长了它的探测使命。在5个多月的火星征程中,“凤凰”号利用携带的照相器材共拍摄了2.5万多张图片,大到火星环境图,小到用原子显微镜拍到的微观图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