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救市措施“半生不熟” 麻生希望富人放弃补贴
[ 2008-11-11 07:0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为刺激经济而提出的对策方案在政府和执政党内部迟迟难以确定,其中最大的焦点在于总额两万亿(约合1384亿元人民币)的定额补贴如何发放的问题。尽管各方日前已就“每人1.2万日元”的金额达成了基本一致,但政府和执政党对于是否要制定收入限制尚未定论。

据日本媒体报道,经济财政担当相与谢野馨担心“散财”招致批评,建议设置收入限制,不向高收入者发放补贴。首相麻生太郎11月10日就此接受采访时称,设定收入限制太费功夫,因为立法很麻烦,还不如让高收入者主动放弃,这样做比较简单。

麻生表示:“钱基本上应该发放给穷人,但个人如果不需要可以不去领。”日本全国市长会会长、秋田市市长佐竹敬久也反对设定收入限制,麻生对此指出:“采用简单易行的方式是理所当然的。”

日本媒体称,麻生可能是认为设定收入限制需要采取法律措施,手续也将变得麻烦,会影响到补贴在2008年度内发放这一目标的实现。

日本政府和执政党迟迟不能定下方案的做法招致在野党的批评。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8日就表示:“内阁意见四分五裂,不统一,完全就是应付选举的方案。如果认为国民会因此感到高兴那是天大的错误,这是一种愚民政策。”

自民党参议院干事长山崎正昭也表达了不满,他说““内阁成员各有各的说法,这怎么向国民解释?”

自民党干事长细田博之9日在民营电视台的一档节目中就政府和执政党内部意见不一的情况表示、“我也感觉很抱歉”,他同时强调发放定额补贴推动经济的意义,称“国民表示欢迎,而且也没有比这更好的办法”。

但日本媒体分析说,如果麻生推行的救市政策不能很好的落实,其在自民党内的凝聚力可能会迅速下降。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日本的不利影响,麻生太郎10月30日公布了总额达26.9万亿日元(约合1.88万亿元人民币)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其中包括向全国所有家庭支付总额上限为2万亿日元的“生活定额补贴金”,每户4人的标准家庭大概可领到6万日元(约合4200元人民币)。

(环球在线:信莲)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