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效应”在法国:第一夫人呼吁铲除种族主义
[ 2008-11-11 07:19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媒体11月10日报道,继奥巴马当选首位非洲裔美国总统之后,法国第一夫人布鲁尼等公众人物纷纷表示,现在正是铲除法国种族主义的时候了,法国那种带有殖民色彩的白人精英主义应该终结。

***法报刊登呼吁种族平等宣言

法国《星期日报》9日刊登了一篇以奥巴马竞选口号——“是的,我们能行!”——为题目的宣言,强烈要求法国采取切实可行的政策,将对于“平等主义”这一理想的追求转化为现实,为数百万黑人、阿拉伯人和其他少数种族谋取平等的权利。

欧洲许多国家都为奥巴马的胜利而欢欣鼓舞,并视其为美国民主的一大胜利。但与此同时,奥巴马赢得选举也将一个残酷的事实摆在了人们面前:欧洲国家还有多少路要走,才能让少数种族与白人在同一个平台上进行权力的角逐?英法的草根阶级正试图用奥巴马的胜利为自己的仕途加分,而法国的一些精英人士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点。

这篇宣言写道:“贝拉克·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是一个鲜明的对比,既突现出法兰西共和国的弱点,也暗示我们离美国这样的国度还有多远。在那里,公民知道如何逾越种族差异的鸿沟,并选择黑人作为自己国家的总统。这是多么好的一课啊!我们法国人应该好好学习一下。”这篇文章是由法国作家耶齐德撰写的,他的父母都是阿尔及利亚移民。包括左翼和右翼在内的很多政治家与著名公众人物都在上面签了名。

尽管奥巴马在法国备受欢迎,但在这里,不论是国家还是地方政治中,都很少能见到黑人或其他少数种族人士的身影。议会下院的555名议员都来自法国本土,只有一名黑人议员。宣言继续写道:“奥巴马在这里如此受欢迎并不出人意料,这表明所有法国少数种族的后裔们都在热切期待法国所没有赋予他们的认同感。” 宣言还呼吁对议员的任期进行限制,以便给少数种族候选人以更多机会。法国议会议员的任期比较长,国民议会议员为5年,参议员为6年。

***第一夫人支持“奥巴马效应”

法国第一夫人布鲁尼在接受该报纸的采访时表示,她希望“奥巴马效应”能够帮助重塑法国社会。她说,鉴于第一夫人的身份,她不能在宣言上签名,但她对此完全支持。《星期日报》援引布鲁尼的话说,奥巴马的胜利“令她快乐极了”。

这位出生在意大利的第一夫人对于消灭法国的种族主义表示了积极乐观的态度。布鲁尼说,萨科齐的种族背景标志着法国已经为变革做好了准备。“我的丈夫不是奥巴马。但法国人民将选票投给了这位匈牙利移民的儿子,他的母亲又有犹太血统。萨科齐一直觉得,自己似乎是从其他地方来的法国人。”

另外,布鲁尼还对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日前有关奥巴马肤色的失言提出了批评。她说,贝卢斯科尼作为意大利总理用这种方式评论奥巴马的肤色,的确让很多人感到意外和无法接受,他的“幽默”也许只会给大家带来意想不到的风波和外交尴尬。“当我听到贝卢斯科尼拿奥巴马的肤色开玩笑时,我感到非常有趣。我们把它归为幽默,但我十分庆幸自己已经成为了法国人。” 贝卢斯科尼是在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一同出席新闻发布会时发表上述争议性言论的,他看来是在拿美国首位黑人总统奥巴马开玩笑。一位记者询问他有关美俄关系前景的问题时,贝卢斯科尼回答称,由于梅德韦杰夫和奥巴马都很年轻,这使美俄两国的合作更为容易。贝卢斯科尼随后笑着说,“我告诉梅德韦杰夫,奥巴马拥有与他达成协议的所有东西:他年轻、英俊、而且晒黑得很均匀。”(王菁)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