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与梅德韦杰夫通话 哈马斯向美新政府抛出“橄榄枝”
[ 2008-11-10 09:1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媒体11月9日报道,继6日与9大盟国领导人“通气”后,美国新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8日启动了新一轮电话外交,与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通了电话。此外,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当天发表声明称,愿与奥巴马进行对话谈判。

克里姆林宫在一份声明中说,奥巴马与梅德韦杰夫“都表示决心为世界稳定与发展而建立建设性与积极的合作关系”,并一致同意各自国家对于解决“全球性重要问题”负有共同责任。最后,二人认为“应尽早举行双边领导人会晤”。奥巴马办公室未就此发表评论。

此前曾有报道称,俄罗斯媒体对奥巴马的胜利表现得“不够关注”,相反,他们把注意力献给了本国总统梅德韦杰夫的讲话。对于奥巴马当选美国新一任总统,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非但没有表示祝贺,而是对美国进行了严厉抨击。他5日在克里姆林宫向议会两院首次发表国情咨文时说,俄将在加里宁格勒州部署“伊斯坎德尔”导弹,以应对美国在东欧地区部署的反导系统。在涉及俄对外关系的核心表述上,梅德韦杰夫说得更是直接而毫无温情,似乎每一句话都是说给美国新政府听的。

普京与小布什惺惺相惜而又发力较劲的时代已结束,取而代之的是梅德韦杰夫与奥巴马的对话。在《卫报》评论员西蒙·提斯达尔看来,梅德韦杰夫与奥巴马有很多共同点:两人都年轻、缺乏经验,他们需要在很多领域证明自己。梅氏发表国情咨文的时间,选在奥巴马赢得大选的次日,极具挑战性。这可被视为两个新手的拳击赛开始后,一方选手打出试探性的第一拳。

奥巴马这一轮电话外交的对象除了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以外,还包括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以及波兰总统卡钦斯基等。他6日已经与9个主要盟国领导人通过电话,交谈内容涉及金融危机、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中东和平进程等国际问题。这9个国家分别为英国、法国、德国、以色列、日本、韩国、墨西哥、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一些分析师说,与主要盟国“通气”是当选总统的惯常做法。

***哈马斯也想与奥巴马对话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人哈立德·马沙尔8日发表声明称,他愿意与美国新当选总统奥巴马进行“敞开心扉”的对话。这位被流放的军事领导人在叙利亚大马士革告诉记者说,哈马斯目前已经做好准备,愿意在“美国政府尊重我们的权利和选择的基础上”与奥巴马进行对话。“如果美国新一届政府想要解决这一地区的问题,解决巴勒斯坦以及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之间的冲突,他们就必须与哈马斯进行接触,除此之外别无选择,因为我们目前实际控制着相关地区,而且是在实施着有效的控制。” 他还表示,有着非洲血统的奥巴马当选为美国新一任总统,标志着美国已经发生了“大变革”。马沙尔最后还对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表示祝贺,并希望他能早日促成巴以问题的解决。

事实上,在奥巴马正式当选总统后不久,哈马斯另外一位强硬派领导人马哈茂德·扎哈尔也曾公开表示,他希望奥巴马的当选能为美国和穆斯林世界的关系翻开崭新的一页。他说,“我们希望奥巴马能为美国的国际关系,包括美国与穆斯林世界的关系,翻开新的一页。”

对此 奥巴马办公室尚未做出正面回应,因为在此前的竞选中,奥巴马曾明确将哈马斯定性为“恐怖组织”,并表示将严厉进行打击。奥巴马外交政策顾问丹尼斯•麦克多诺说:“奥巴马在竞选过程中始终表示,只有当哈马斯放弃恐怖主义、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利并遵守以前签署的相关协议,他才会考虑与该组织进行对话和谈判。”

目前,布什政府与其他国家一起对哈马斯武装采取抵制措施。哈马斯一直拒绝承认以色列、拒不放弃暴力袭击。2007年6月,哈马斯与法塔赫在加沙地带爆发大规模冲突,哈马斯武装在扎哈尔的领导下用武力夺取了对加沙地带的控制权。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法塔赫领导人阿巴斯随后解散了此前由两派人士共同组成的民族联合政府,在约旦河西岸地区成立过渡政府,巴内部陷入分裂状态并一直持续至今。(环球在线:王菁)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