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担忧奥巴马亲朝疏韩 欲将拌饭跆拳道作突破口
[ 2008-11-08 08:11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当地时间11月4日晚间,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以绝对的优势赢得大选。11月7日,奥巴马与韩国总统李明博通话,表达了加强美韩同盟的愿望。但韩国媒体则对奥巴马当选后韩美关系的走向表示了些许担忧,认为贸易和朝鲜两大问题可能会给韩美关系带来障碍。

***李明博祝贺奥巴马

韩国总统办公室7日说,新当选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当日与韩国总统李明博通话时表示,将加强与韩国的关系。奥巴马称,美韩两国的结盟将是亚洲和平与稳定的一块基石。

韩国总统办公室在声明中称,奥巴马7日同李明博通话时表示,他期望寻求解决全球经济危机的方法,以及通过与韩国密切合作共同解决朝鲜问题。奥巴马还表达了愿同李明博建立亲密的个人友谊的意愿。

李明博则对奥巴马的当选表示祝贺,称完全同意奥巴马的看法。声明中还提到:“李明博总统特别强调,韩美两国应当密切合作,共同解决朝鲜核问题以维护朝鲜半岛及周边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在4日进行的总统选举中获胜后,许多国家领导人都对其表示祝贺。奥巴马的发言人斯特凡妮·哈珀称,奥巴马6日先后与9个国家的领导人进行通话,接受他们的祝福。这些国家领导人包括: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加拿大总理哈珀、法国总统萨科齐、德国总理默克尔、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韩国总统李明博以及英国首相布朗。

***韩国担忧韩美关系有变

韩国《朝鲜日报》6日撰文说,奥巴马是第二位在竞选中具体谈及韩国问题的美国总统。1976年的美国总统大选是在越南战争失败、水门事件余震未尽的情况下进行,当时获得大胜的吉米·卡特曾计划从韩国撤走所有陆军。对韩美关系来说,吉米·卡特的执政时期是最艰难时期之一。

文章说,奥巴马在竞选时只要一有机会就用韩美之间汽车贸易的不公平问题来批评韩美自由贸易协定(FTA)。虽然这其中有欲取得汽车工会选票的意图,但他那样多次具体地谈到汽车贸易问题,说明他脑子里肯定铭刻着韩国是个夺走美国人工作岗位的国家的想法。因此,即使选举已经结束,奥巴马也不会轻易改变他的这种想法。

奥巴马在竞选过程中也一直在说:“若有最大的难题,那就是经济问题,而不是军事问题。”如果说布什领导的美国致力于同恐怖势力的战争,那么奥巴马当政的美国则可能会致力于贸易战争。

另外,朝鲜问题是个最危险的雷管,若处理不好会动摇韩美关系根基。奥巴马曾表示要会见金正日,当选副总统拜登也是典型的对朝“阳光政策”支持者,在奥巴马阵营负责朝鲜半岛事务的弗兰克·简兹曾经担任过他的助理。

就连布什最终也对朝鲜转向温和路线,以至将朝鲜从支恐名单中除名。据悉,奥巴马阵营在通过其他渠道与朝鲜秘密接触,以通过比布什更大的构图接近朝鲜。不管这个大构图是什么,只要奥巴马阵营进入白宫后仍以这种方式处理朝鲜问题,这无异于是有意排斥李明博政府,与朝鲜不谋而合。

文章认为,聚在芝加哥格兰特公园的黑人和白人,他们融合一体的情景打动了世人的心弦,然而国际政治的残酷现实毫无改变。不久韩国可能会看到,一个对同盟国韩国愁眉苦脸、而与朝鲜握手言欢的美国。

***急于寻找“突破口”应对

文章指出,迄今为止,韩美两国政府至少在FTA问题上意见一致,但今后恐怕会在朝核和FTA问题上发出不同的声音。李明博政府应以冷静的头脑和决心应对奥巴马领导的美国。韩国人要做好心理准备,否则的话,就像8年前布什登场时一样,会受到莫大的冲击。

思想和气质与布什截然不同的奥巴马,对李明博政府来说是更为棘手的对象。所幸的是,奥巴马是个稳健派,他将接管的处于金融危机的美国只能更加依赖国际社会的支持。因此,韩国作为美国的同盟,确实有需要与美国分担的一份责任,而且或许还能借此把奥巴马变成韩国的朋友。

据悉,韩国政府在美国大选结果揭晓后立即动员所有渠道,寻找“奥巴马人脉”,奥巴马爱吃韩国拌饭,会跆拳道的信息也被认为是“突破口”。一家媒体引用奥巴马的妹妹玛雅的话报道称,奥巴马早年在夏威夷认识了许多韩国人,后来每次接见韩国人时,还会用韩语打招呼,也喜欢吃韩国拌饭。2001年奥巴马任伊利诺伊州议员时,开始学跆拳道,获得了5级。就此,青瓦台希望奥巴马通过这些“爱好”,对韩国采取友善政策。

(康娟)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