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保守党赢得联邦大选 哈珀将连任总理
[ 2008-10-16 07:0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媒体报道,加拿大总理哈珀在10月14日的选举中带领他的保守党赢得大选,但是没有获得议会多数。

  加拿大选举机构在其网站上表示,保守党已经获胜,最后有望在议会的308个议席中获得143席,多于上届议会中的127席。尽管如此,保守党依然难以赢得多数议席所需的155席,这意味着保守党将不得不继续依赖反对派的支持来通过预算和立法。

  哈珀之所以提前大选,就是希望获得议会多数。虽然未能完全如愿以偿,保守党还是表现得很高兴,称毕竟议席有所增加。

  哈珀10月15日说:“我们的党更大了,我们的支持基础更大了,越来越多的加拿大人在保守党内找到归宿。我们已经证明,一个少数党政府照样可以工作。在此全球经济动荡之际,我们应当向加拿大人再次证明这一点。”

  加拿大自由党领导人迪翁15日向哈珀承认失败。他说:“我已经与总理哈珀谈过,并祝贺他获胜。在经济困难时期,我将全面与之合作。”

  曾经长期执政的自由党在选举中遭受重创,议席从95席降至77席。魁北克集团大约获得49席,新民主党不到37席,独立候选人两席。

  在加拿大,获议席最多的政党负责组建政府,其党魁成为政府总理。反对派也可以携起手来,形成联合多数来推翻哈珀,但分析人士表示这不太可能,因为这些政党没有组建这种联盟的传统。

  今年9月7日,加拿大总理哈珀称自己的少数派政府已失去反对党的信任,宣布解散议会并提前举行大选。分析人士说,哈珀此举意在抢在经济形势恶化之前选举,也希望在美国11月大选前选举,避免一旦民主党入主白宫,会对加拿大选情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竞选开始时,民意调查显示,哈珀领导的保守党有望获得155席以上,足以组建一个多数派政府。但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恶化,许多加拿大人埋怨哈珀反应太慢。哈珀15日在获胜后表示,他将团结各党派,一起抵御这场金融风暴的冲击。(王辉)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