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国集团发表声明承诺动用一切手段应对金融危机
[ 2008-10-13 09:2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总统布什10月11日与7国集团财长举行会谈,呼吁各国通力协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而20国集团会议当晚发表声明称将动用所有可行手段来挽救不断恶化的经济形势。

美国当地时间11日上午,布什在财长保尔森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陪同下在华盛顿与7国集团的财长举行了25分钟的会谈,之后还和各国财长一起在白宫玫瑰园举行新闻发布会。布什在演讲中表示,目前各国正面临着一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需要做出共同的反应。他呼吁各国经济体通力协作,并称此前主要经济体央行同时下调基准利率就是个共同合作的好例子。

布什表示,在以往爆发的危机中曾有国家指望通过建立“防火墙”让自己免受损失或者从危机中获利。但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在目前的全球金融危机中独善其身,“我们必须保证彼此间不存在导致相互矛盾甚至相互破坏的做法。在一个紧密联系的世界中,没有一个国家能够从另一个国家的失败中获利”。布什的这番话是为了警告各国要避免大萧条时期曾经出现的部分国家通过贸易壁垒把危机挡在门外、结果让全球经济雪上加霜的现象。

布什还在演讲中承诺将抓紧推动上周刚获国会批准的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政府保证会采取一切手段解决目前的各种问题。不过他也强调,救市的效果不会马上显现,希望民众和投资者对市场保持信心。7国集团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和日本7个发达国家。

布什在和7国集团财长结束会议后数小时出席了20国集团召开的会议。20国集团于1999年创立,除了7国集团外,还包括中国、俄罗斯、阿根廷、澳大利亚、印尼、沙特、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成员的经济总量占世界的85%。白宫发言人弗拉托向媒体表示,布什在20国集团会议上承认,目前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正是从美国次贷危机开始,现在已经成为全球性问题,他认为在20国集团会议上呼吁全球协作是非常重要的事。布什在会议上对各国财长和官员说:“无论你是富国还是穷国,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我们现在都站在了一起,我们必须非常严肃地对待这个问题,我们希望大家能一起工作。”

作为回应,20国集团当晚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称“将致力于动用所有经济和金融手段来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和正常运传。” 声明还呼吁成员国采取共同行动,改善对世界金融市场的管制、监管等运作。声明要求各国密切通报为减轻金融危机所采取的各项措施,以便一国采取的行动不会以它国的利益或者全球金融系统的稳定为代价。(董玮)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