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 道指4年来首次跌破万点
[ 2008-10-08 07:0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7000亿美元大规模救市方案跌跌撞撞地通过,欧洲国家纷纷对各自银行业紧急施救,然而这一系列动作并未挽回投资者信心,恐慌情绪继续蔓延。纽约股市10月6日遭遇“黑色星期一”,三大股指全线下跌,道琼斯指数收盘更是跌破万点大关,创下4年来新低。而欧亚股市受美股拖累7日继续“跌跌不休”,好在澳大利亚央行大幅减息的消息缓解了市场恐慌情绪,澳股甚至在当天打了一场“由黑转红”的翻身仗。

  ***全球股市恶性循环

  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当天开盘即大幅下挫,甚至一度下跌800点,到收盘时,道指比前一个交易日跌369.88点,收于9955.50点,跌幅为3.58%。这是道琼斯指数自2004年10月以来首次收盘跌破10000点。自9月中旬雷曼兄弟公司破产令华尔街陷入危机至今,该指数已经跌去12.8%。

  此外,标准普尔500指数6日跌42.34点,收于1056.89点,跌幅为3.85%,是近5年来的最低收盘点位。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84.43点,收于1862.96点,跌幅为4.34%。

  6日纽约股市的疯狂抛售是由对金融危机动摇欧洲银行业基础的担忧引发的。周末期间,德国宣布为消费者银行存款提供全面保证,德国第二大房贷机构Hypo地产银行获得500亿欧元救助,法国巴黎银行接管了富通集团在比利时和卢森堡的大部分业务,意大利的UniCredit进行增资,冰岛为其银行寻求新资本。一系列眼花缭乱的动作加重了投资者关于欧洲银行业将更加动荡的疑虑,致使亚欧股市当天纷纷跳水,在美股开盘前就为其奠定了黯淡的基调,也打破了海外良好经济表现会提振美国经济的希望。

  恐慌情绪6日还从华尔街南下横扫了拉美主要股市,巴西、阿根廷、墨西哥、智利和秘鲁股市的主要股指跌幅都超过了5%。其中巴西圣保罗股市和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股市因为股指跌幅一度超过10%而数次暂停交易。

  7日,下跌风暴推倒的多米诺骨牌重回亚太股市。日经指数周二早盘盘初跌穿万点大关,为近5年来首次低于此点位,不过随后出现的买盘收复了部分失地,最终日经指数下跌317.19点,跌幅3.03%,收盘的10155.90点为2003年12月18日以来的最低收盘点位。中国深沪两市周二开盘后也延续颓势,不过银行和地产开发商类股尾盘上扬,使跌幅收窄。上证综合指数和深证综合指数分别以0.7%和0.8%的跌幅报收。

  ***澳大利亚减息止跌

  亚洲市场的止跌反弹受到了当天澳大利亚降息举措的影响。由于担心美国及欧洲的金融海啸蔓延,澳大利亚央行7日宣布将基准利率由7.0%降至6.0%,大幅减息1个百分点,幅度较市场预期的50个基点高出1倍,为该行自1992年5月以来幅度最大的利率下调。消息宣布后,澳洲股市立即由开盘后下跌3.7%反弹,当天收盘大涨1.7%。

  澳大利亚央行行长史蒂文斯在一份公告中表示,全球金融市场环境正在急剧恶化,伴随着银行间市场的混乱,大量金融机构宣布破产。为了显著降低借款人的利息成本,大幅调整基准利率是恰当的。9月份澳大利亚央行曾进行了6年多来的首次减息,当时降息25个基点。史蒂文斯表示,澳大利亚货币政策委员会并不认为此次减息将为今后央行利率决策确立一种模式,

  七国集团的财长将于本周五在华盛顿召开会议,投资者正在密切留意各大国的央行会否联手减息,以缓解目前的金融动荡。分析人士认为,澳大利亚的果断措施可能会给各国央行采取联合行动提供一个参考。圣乔治银行的经济学家贝萨·德达表示,大幅减息可能是全球央行协同放松货币政策的第一步。

  不过,日本央行7日宣布,维持原有0.50%的基准利率不变。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表示,各国应该按照本国的情况调整息口,联合行动会导致某国采取的措施可能是不利于别国的,各国要按本身的情况作出决定。

  ***原油期货跌破90美元

  市场对全球总体经济形势的担忧也令原油期货价格在6日创下8个月来新低,纽约商交所11月轻质低硫原油期货结算价跌6.07美元,至每桶87.81美元,跌幅6.5%。目前油价接近1月23日的2008年最低结算价86.99美元。位于纽约商交所大楼内的能源交易员皮弗尼克说,原油市场最近的交易一直与标准普尔500期货指数有着非常高的相关性。

  纽约Vantage Trading公司的副总裁彼得?多诺万称,投资者似乎已经无处可藏;在市场对整个全球经济都心存担忧的情况下,并无避险之处可言。在市场人士及分析师们看来,原油市场的短期支撑因素并不多。

  国际油价的下跌给连日来因金融风暴打击而一片惨淡俄罗斯股市造成了最直接的重创,RTS指数在6日跌破千点,MICEX指数也跌破重要的800点大关,两大股指分别两度和三度停盘。最后,RTS指数以狂跌19.10%收盘,创下历来单日最大跌幅,报866.39点,与今年5月最高点时相比,共下跌超过65%;MICEX跌幅则高达26%,报778.96点,为3年来最低。由于遭遇“黑色星期一”,俄罗斯股市7日上午再次停盘。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