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指责美印核协议违反核不扩散条约
[ 2008-10-07 07:5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伊朗原子能组织副主席穆罕默德·赛义迪10月5日对美国和印度达成的政府间核能合作协议表示关切,指责这份协议公然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据伊朗媒体报道,赛义迪在接受伊朗官方新闻机构采访时表示:“非《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成员国的国家无权享受这项条约的特权。”他说,拥有核技术的国家向未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转让这些技术,将为国际社会制造新的危机。

赛义迪强调,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只有签约国才能享有条约规定的各项权益,向未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转让核技术将给条约带来危机。他说,印度拥有核武器,但不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签约国。

美国国务卿赖斯4日抵达印度,原本准备与印度正式签署核协议,但最后另生枝节,虽然美国国会两院已经批准这一协议,但由于美国总统布什没有正式签署,印度方面最终决定取消签字仪式。

根据协议,印度允许联合国检查某些民用核设施,从而可以获得美国先进的核技术,但印度依然不准对其军用核设施进行国际核查。批评人士指出,美国向印度输出先进的核技术,有助于增强印度的核力量,也将会打破南亚地区的战略平衡,刺激新一轮的核军备竞赛。(王辉)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