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启正:今天中国不是站在十字路口
[ 2008-09-18 11:1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编者按: 2008年9月16日,第四届“东京-北京”论坛在东京开幕。在此之前,由该论坛的主办单位,中国日报社和日本言论NPO(集日本政界、媒体、产经等各界精英为一体的超党派组织)共同实施的第四次中日联合舆论调查结果于9月8日在东京发布。调查结果显示,一年来两国首脑的交流与会晤富有成效。不过,调查结果也显示出在过去一年里,中国受访者表示对对方国印象明显变好或者相对变好的人数比例要远高于日本受访者对同一问题的回答。这一现象成为了第四届“东京-北京”论坛的媒体讨论热点之一。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9月16日在主题为“亚洲的未来和中日的作用” 第四届“东京-北京”论坛会议中,针对这一热点做出分析。赵启正表示,中日两国都为中日关系的发展做了巨大的努力,虽然目前结果并非呈一种对称的平行提高,但一方有所突破也是一种积极信号,会对另一方产生促进和推动作用,对调查的数据,要多年积累才能得到更可靠的结果。

另外,在谈到中日间建立互信、加深相互理解的问题时,赵启正表示,日本一再希望中国人民能够更多地去理解二战后日本在和平发展道路上所做的努力。反过来,中国也希望日本人民能够理解中国为和平发展所付出的努力,今天的中国不是像某些外国媒体所传播的“是一个站在十字路口的中国”,中国是站在“唯一的道路”上,即以建立和谐社会为目标的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的发展对包括日本在内的各国而言是机遇而决不是威胁。

在回答日本政治领导的变换会否导致中日关系发生变化这一敏感话题时,赵启正指出,美、日两国的大选都会引起中国民众的讨论。不同的是,中国民众对美国大选的印象往往更像看一出精彩的电视连续剧,因为中国民众知道,中国问题不是美国大选中美国民众关注的焦点。历史也证明了很多位不同党派出身的美国总统在刚当选上任的时候,往往会对包括美中关系在内的一些外交关系较为谨慎,随着他们在任期间不断与中国建立互信,进行更多层次、更广泛的交流后,中美关系最终总会得到不断巩固和加强;但是,中国民众对日本大选的印象往往更多在于日本政治领袖的变化会否引起中日关系的波动这一问题上。对此,本身就是一个值得中日两国有识之士去关注和研究的课题。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特约记者李莹采访报道)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