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论坛将搭建面向亚洲和世界的对话平台
[ 2008-09-17 17:4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9月16日至9月17日,第四届“东京-北京”论坛在东京顺利举行。中日双方代表就“亚洲的未来与中日的作用”这一主题畅所欲言。9月17日主办方中国日报社和日本言论NPO发布了《联合声明》。

声明指出,今年以来,中日两国领导互访频繁,双方在政府层面建立了稳定的双边关系。与三年前“北京-东京”论坛刚刚创办时中日关系处于低谷时不同,现在双边关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只要我们直面中日关系中的课题以及亚洲的未来,相互尊重,努力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就能促进两个国家和民族关系的改善,发挥历史性作用。

中日双方代表认为,中日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还不够充分,两国国民对彼此国家的印象也有很大的差别,双边关系尚未建立牢固的基础。两国人民都意识到中日关系对彼此来说十分重要,但是,两国还需发展能够得到更多国民支持的、多层面的双边关系,使两国人民能够广泛地参与到中日关系的讨论中,并畅所欲言,论坛的价值就体现在此。

声明高度评价了“北京-东京”论坛对双边关系的改善起到的积极作用,称该论坛是公共外交的舞台,对于政府外交有不可或缺的支持和互补作用。

中日双方有110多名来自各个领域的有识之士参加了第四届“东京-北京”论坛,人数之多,规格之高,讨论议题之广,是论坛创办以来从未有过的。该论坛已成为两国进行理性对话的舞台,对话的主题也从刚开始的政治、媒体扩展到了地方、食品、环境和安全等两国关心的话题。今年的对话加深了相互理解,取得了许多重要的共识,并对公共舆论产生积极的影响。

两国代表表示:“我们不但要使这个论坛关注双边关系中的话题,也要关注亚洲的未来,不仅在这次论坛上对亚洲的未来进行关注,而且为下次更加深入的讨论奠定基础。我们将努力把‘北京-东京’论坛发展成为不仅基于中日两国,而且面向亚洲和世界的对话平台,对此我们双方达成共识,并将和大家共同努力实现这一目标。”

第四届“东京-北京”论坛设立了政治对话、地方对话、媒体对话、安全保障与灾害合作、宏观经济与两国经济合作对话、环境对话、粮食与食品安全对话七个分论坛。中日代表探讨的话题包括如何谋求中日的相互理解、中日经济协作、两国的防卫政策与地区的安全、怎样应对全球变暖等环境问题、如何致力于开发有利于环境的新技术等问题,其中如何谋求中日的相互理解的讨论还在互联网进行直播,引来网友热议。

背景链接

“东京-北京”论坛

“东京-北京”论坛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于2005年共同发起和组织,是中国新闻界、学术界与日本民间组织携手,为促进中日关系发展、加强中日相互了解而共同搭建的中日精英交流平台。

该论坛主旨和目标是推动中国和日本民间的友好交流,为两国政治、经济、学术、文化精英提供一个开放性的讨论空间,成为中国对日公共外交的重要渠道。论坛每年举行一次,在中日两国交替召开。

(东京报道:张楠,康娟,北京报道:于盟)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