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康夫:日中关系无论何时都会勇敢前行
[ 2008-09-17 14:5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2008年9月16日,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组织主办的第四届“东京-北京”论坛在日本东京正式开幕。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为大会发来贺辞,他认为“北京-东京”论坛已成为日中关系方面每年举行的一项重要活动,该论坛一直能够前瞻性地思考日中关系的发展,积极地开展着眼于未来的富于睿智的讨论。

福田还表示,与“北京-东京”论坛一样,近年日中关系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他相信无论在什么时候,日中两国都会本着胡锦涛主席访日期间两国签署的《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的精神,一起克服困难,充满勇气地前进下去。

以下是贺辞全文:

今天第四届“东京—北京”论坛隆重召开了,对此谨表示祝贺。

始于2005年的“东京—北京”论坛,今年是第四次举行,如今已发展成日中关系中每年将要作的一件大事。一直以来,该论坛针对日中关系未来常常起着先导作用,并积极开展了睿智的探讨。如:为了构筑牢固的信赖关系而需要开展不惧怕摩擦的对话、青少年交流在促进相互理解方面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日中两国对国际社会肩负着极其崇高的责任等,这些都是在以往的论坛里提起的看法。此外,每一次由论坛主办方实施的民意调查结果,亦给思考日中关系未来提供了尤其珍贵的参考。

伴随着该论坛的步伐,近年来日中关系也取得了巨大发展。今年5月胡锦涛国家主席访日之际,日中两国签署了《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明确地指出了旨在共创亚洲及世界美好明天的日中关系的未来走向。应该说,对世界肩负着重大责任的日中关系今后还将继续向前发展。虽然光明的未来并非总能约定,或许今后仍会经受许多考验,但是我相信,日中两国无论何时都会以此声明之精神为依托,一道克服困难,勇敢地前行。

最后,再次向对日中关系的未来始终进行认真思考、提出过众多有益建议的有关各位致敬,并真诚地祝愿第四届“东京—北京”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同时也向举办此次论坛而付出辛勤努力的日中双方各有关人士表示由衷的敬意。

2008年9月16日

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 福田 康夫

(根据日文贺辞翻译)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