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总务大臣:中日关系将会进一步密切发展
[ 2008-09-16 15:3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9月15日,日本总务大臣增田宽也在东京出席了第四届“东京-北京”论坛的欢迎晚宴,他在致辞中表示,相信日本会在新选出的国家元首的领导之下,使中日两国关系会进一步密切发展。

2007年年底,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对中国进行了访问。今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日本进行了国事访问。7月份,为了参加在北海道洞爷湖召开的八国峰会,胡锦涛主席又一次访问日本。而就在8月,福田首相去北京参加了奥运会开幕式。对此,增田宽也表示:“在这么短的时间中,两国首脑之间进行了非常频繁而且内容丰富的交流,虽然现在福田首相决定辞去首相职务,我们相信日本会在新选出的国家元首的领导之下,使两国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密切发展。特别今年还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非常值得纪念。”

增田宽也也对“东京-北京”论坛寄予厚望,希望通过此次论坛的讨论对各方面的议题进行广泛的交流,得到成果和收获。他说:“今年的‘东京-北京’论坛又加了一个新的分组讨论,那就是地方对话,我们在非常广泛的领域开展对话和讨论,我衷心希望此次论坛取得丰硕成果。”

此次论坛得到了中日双方的高度重视,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肇星、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中国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中国驻日本大使崔天凯等数十位中方高层官员、商界及媒体精英、知名学者等出席了本届论坛。日本外务大臣高村正彦、总务大臣增田宽也、防卫大臣林芳正、环境大臣齐藤铁夫、国土交通大臣谷垣祯一等现任政府高层官员及各界要人也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本届论坛无论从出席人员规格、嘉宾人数、还是议题设置数量都创造了“北京-东京”论坛之最。

“北京-东京”论坛是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共同发起和组织,中国新闻界、学术界与日本民间组织携手,为促进中日关系发展、加强中日相互了解而共同搭建的中日精英交流平台。论坛的主旨和目标是推动中国和日本民间的友好交流,为两国政治、经济、学术、文化精英提供一个开放性的讨论空间。论坛每年在中日两国轮流举行,自2005年首次创办四年来,论坛已经成为中日间为数不多的“公共外交”平台,影响日趋扩大。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亚洲的未来与中日的作用”,中日双方参会代表将在政治、经济合作、安全与救灾、环境、食品安全、媒体等众多领域进行坦诚理性的探讨和交流。

(东京报道:张楠,康娟,北京报道:韩榕华)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