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日大使崔天凯:中日关系站在了历史新起点
[ 2008-09-16 09:11 ]

 
9月16日东京召开的“东京-北京”论坛开幕式会场

近年来,中日关系曾经经受了一段严峻的政治考验。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今天中日关系已成功走出僵局,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国领导人通过“破冰”、“融冰”、“迎春”和“暖春”之旅,确立了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共同目标,彼此政治互信显著增强,务实交流与合作继续深化,两国关系重现生机。今年以来两国之间围绕四川抗震救灾和北京奥运的良性互动,又使彼此之间的信任和友谊得到了新的升华。可以说,高村正彦外相去年底提出的“使今年成为中日关系飞跃发展的一年”正在变为现实。

展望中日关系的下一个30年乃至更长时期,为了实现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宏伟目标,我们还面临许许多多的重大课题,还要一起翻过一座座山,越过一道道河。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而言,我们需要重点关注和运筹好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全面落实胡锦涛主席今年访日期间两国领导人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全面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不断地为中日关系注入新的活力,保持和强化两国关系现有的良好发展势头。

第二是进一步密切两国领导人之间的直接对话与沟通,建立起能够经得起风浪考验的政治互信,同时尽快将两国领导人达成的政治共识转化成为两国人民广泛认同和支持的社会共识,吸引更多民众特别是青少年参与到中日友好事业中来。

第三是进一步挖掘互补优势,结合各自现实和长远发展需要及当今国际潮流,继续扩大双方合作规模,提高合作水平和层次。重点在节能环保、气候环境等领域尽快取得突破。 第四是更加有效地改善国民感情。日前论坛主办方专门就两国民众相互认识及对两国关系现状的评价作了一次舆论调查,结果令人深思,再次突显了加强两国民众交流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对于上述课题,中日两国政府自当责无旁贷,一定会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在座各位都是活跃在两国各界的“舆论引领者”,肩负着启蒙和引导两国公众、为两国关系长远发展营造有利社会舆论环境的重任。“东京-北京论坛”曾经为两国关系的改善发挥了独特的作用。我衷心期待各位充分利用论坛这一平台坦诚交流,相互启发,就事关中日关系长远发展的重要议题发表更多的真知灼见,提出更多具有前瞻意义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我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东京报道:张楠,康娟,北京报道:于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