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社总编辑朱灵在开幕式上致辞(全文)
[ 2008-09-16 13:56 ]

 
中国日报社总编辑朱灵在9月16日于东京召开的第四届“东京-北京”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北京时间9月16日上午,第四届“东京-北京”论坛在东京开幕。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亚洲的未来与中日的作用。以下是中国日报社总编辑朱灵在开幕式上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代表,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本次论坛的中方主办方——中国日报社对各位嘉宾和参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日方主办方日本“言论NPO”组织所作的大量筹备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自2005年至今,“北京-东京”论坛已成功举办了三届,中日两国的高层官员和各界精英,从两国的根本利益和世代友好出发,在中日关系的多个领域进行深入探讨和坦诚交流,取得了许多成果,达成了不少共识。这两年中日关系的明显改善,是和在座各位的努力和心血分不开的。

日中友好协会加藤纮一会长在今年7月份说过:“日中之间的坚冰虽然融化,但如果不持续地温暖它,它还会冻结。”我认同加藤会长的真知灼见。

作为一衣带水的邻邦和亚洲的两个重要国家,中日两国关系在经历了“破冰”和“融冰”之后,又在“迎春之旅”和“暖春之旅”的促进下进一步改善和发展,一步步走向温暖的春天,走进气爽的秋天。

 
9月16日东京召开的第四届“东京-北京”论坛开幕式会场

特别使我们感动的是,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日本政府和人民主动提供大批物资和捐款,迅速派出救援队,向灾区提供抗震救灾的宝贵经验。日本媒体对灾情和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抗震救灾壮举作了充分报道。对此,中国媒体均积极回应,作了理性、客观和全面的报道。两国媒体的良性互动,为融冰过程增添了理性的暖流。

作为中国唯一的全国性英文日报,中国日报一直以国际化的视角,向世界全面、客观地介绍真实的中国,加深世界人民对中国的了解,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谊。

今天,我们再次相聚于东京,怀抱着对中日未来关系的美好希望与憧憬,以“亚洲的未来与中日的作用”为主题,充分发挥两国各界精英的智慧与远见,通过坦诚的大会交流和小组讨论,为进一步增进中日两国战略互惠关系出谋献策,为创造亚洲美好的未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心力。

值此金秋之际,我希望各位能够一如既往地为中日关系的持续发展畅所欲言、献计献策,让本届论坛结出丰硕果实,让中日关系的友好之河澎湃奔腾,永不结冰。

我衷心祝愿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信莲)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