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奏响序曲
[ 2008-09-12 11:2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1月16日晚,“中日青年世代友好中国行”纪念招待会在中国驻日使馆举行。这是2007年“中日青年世代友好中国行”的后续活动,也是2008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的开篇。

中日双方在致辞中表达温故知新、传承友好之意。中国驻日大使崔天凯说,中日青年世代友好中国行成为各国友好交流史上前所未有的里程碑。今年中日间的友好交流活动将更加蓬勃,更加富有成果,今天的招待会是2008年两国青少年交流的重要前奏。全国青联副主席张晓兰在致词中强调:“中日友好基础在于民心,未来在于青少年”。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发来贺电。他在贺电中说,“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30周年,希望成为日中关系实现飞跃的一年。”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到会,表达了对中日两国加深理解、深化关系的殷切希望,他表示,期待中日共同为提高亚洲的国际发言权而团结合作。

招待会上,老中青三代同堂,气氛热烈。人们追忆往昔,展望未来,对新的一年充满期待。

23岁的山本小次郎是大四学生,去年跟随父亲参加中日青年世代友好中国行。上海夜晚的繁华夜景和美丽烟火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与中国青年交流,没有感到隔膜,“日本有各种各样的人,中国也有各种各样的人”。年轻的山本觉得,中日友好,意味着两国青少年交流时会感到更加自然和亲切。

41岁的长谷川仁彦去年跟随父亲参加了世代友好中国行。他觉得中日两国的相互理解还有待深化,这项活动以及今后的青少年交流意义重大。他认为,会说汉语的日本人越来越多,但能够理解现代中国社会和文化的并不多。他希望青少年交流以及各种民间交流,创造出两国间更多共同话题和深入理解的机会。

两鬓斑白的平野仁,是日本中国青少年交流协会会长。他介绍,该协会是1983年为筹备日本青年三千人访华团应运而生的。他说,从前日本人到中国,最重要的是观光,现在他经常主张,比起看景色,了解人们的生活更重要。平野先生的名片上印着他对日中青少年交流的期望:“认识人,认识社会,认识时代,然后,思考地球”。

“再过二十年,我们再相会”。就像80年代老歌唱的那样,中日青年交流跨越二十多年,再聚一堂。招待会的最后,参加了中日青年世代友好中国行的日本歌唱家芹洋子,与驻日大使崔天凯、全青联副主席张晓岚,一起高歌中日两国耳熟能详的“四季歌”,唱响了中日关系进一步深化的序曲。(来源:人民网1月17日电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