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经贸回暖 不因麻生强硬变冷
[ 2008-09-11 17:13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9月1日晚间,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宣布辞职。这一天,距他去年9月25日成为首相不足一年。谁将成为福田的继任者?目前,“鹰派”人物麻生太郎呼声最高。但麻生在日本政坛素以“大嘴”闻名,多次发表不当言论,招致周边国家强烈抗议。他在安全、外交等事务方面是典型 “鹰派”人物。若麻生继任,福田在任时良好的中日关系会否因之改变?中日经贸关系会否发生转折也成为各界关心焦点。

福田闪电辞职 考验中日关系

福田康夫辞职后,他所属的自民党将于22日举行新一任总裁选举,新总裁经国会通过后,将接替福田出任日本首相。在自民党内部现阶段可能出任新总裁的人选中,麻生太郎、谷垣祯一、町村信孝分列1~3号“种子选手”。

其中,麻生太郎出身政治世家,曾多次向自民党总裁职位发起冲击。2001年自民党总裁选举中,麻生太郎与小泉纯一郎同场角逐,但以较大劣势落败。在2006年自民党总裁角逐中,麻生得票率仅次于安倍。政治分析师认为,麻生是接替福田的热门人选。

“现在呼声最高的还是麻生太郎。”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金熙德认为,现在相对来说最有人气的还是麻生太郎。

社科院日本所原研究员、全国日本经济学会顾问冯昭奎也认为,麻生当选的可能性很大。

“福田康夫是2001年小泉纯一郎以来,三任首相里,对华政策最稳健且友好的”。金熙德说,但麻生在政治上比较强硬,在经济上,也已经说出和福田不一样的路线,他当选以后,各种政策和福田显然不会一样。“福田是要搞稳健财政政策,但是麻生要搞积极财政政策。”

金熙德分析,从麻生过去一贯的政治立场来说,在对华关系上,他的热情是不够的,他将怎么做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中日之间贸易投资不会停止

“福田辞职对中日经贸关系不会有太大影响。”昨日,国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科研管理联络处处长、研究员李光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说,中日关系发展到现在依存度很高,日本经济复苏也需要中国支持。不管谁上台,中日之间的贸易和投资都不会停止。

李光辉指出,中日两国在发展阶段、要素禀赋、经济结构上的差异决定了两国间牢固且不断强化的经济纽带,经贸合作多年来持续迅速发展。“中国的经济建设需要包括日本在内的国外资金和技术,而中国巨大的市场商机、丰富的劳动力和智力资源为日本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条件。”他说,近年来中日经济贸易关系发展迅速,双边贸易不断扩大,投资领域不断拓宽,依存度不断提高。

李光辉指出,目前中国是日本最大贸易伙伴,日本则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总体来说,我对将来中日经贸关系是看好的。”

首相更迭无碍两国关系

“首相更迭不会对中日关系产生太大影响”。昨日,日本经济产业省辖下的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经济信息部部长清水显司先生表示,日本经济、社会相对稳定,有自己的“基本发展公式”,未来中日关系还会很好发展,将福田在任时的良好局面延续下去。

“中日两国全面战略互惠关系是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的,无论谁上台做日本首相,也阻挡不了两国关系改善的大潮流。”日本问题专家、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表示。

社科院日本所原研究员、全国日本经济学会顾问冯昭奎也认为,中日之间经贸关系不会因领导人变更而改变。他表示,由于劳动力成本和地缘优势,中国仍然是日本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如今在能源涨价背景下,中日之间一衣带水的距离大大减少了运输成本,具有极强战略意义。此外,由于中日经济互补性强,即便在中日政治关系相对冷的时候,两国的经贸关系也在积极推进。

也有分析认为,麻生在政治上的强硬态度可能影响经济,但是,经济同样可以影响政治,中日关系转暖的趋势,不会因政治家的意志而转移。

“不管谁上台,对于已经产生良好态势的中日经贸关系,影响不会太大。”对于今后中日经贸关系走向,李光辉认为总体将保持增长态势,未来,产品结构将向高新技术和机电产品发展,合作领域则是环保节能,“日本有先进的技术和经验,中国有巨大的市场,中国当前发展节能减排所迫切需要的。两国可以在这方面多开展一些互利互补的合作。”

金熙德则提醒说,尽管中日关系继续回暖,继续改善的势头不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但是我们还应为一些微小的波动做好准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