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高层经济对话11月在东京举行
[ 2008-09-11 17:13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8日晚间,日本外务省副新闻发言人川村康久在北京召开媒体吹风会,通报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与中国领导人于北京奥运开幕式当天的会谈内容。川村透露,中日两国领导人确定第二次中日高层经济对话于今年11月在东京举行。

在当今世界经济有诸多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中日高层经济对话将具有重要意义。川村康久在媒体吹风会上透露,中日两国与经济相关的部长级官员将参与11月举行的对话,目前对话的具体内容和日程安排还在进一步商洽中。

新任中国课课长随行

据悉,福田康夫8日下午抵京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并分别与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进行了会晤,8月1日新上任的日本外务省中国课课长垂秀夫也同行前来北京。

川村康久称,福田在与中国领导人会晤时对中国克服四川大地震种种困难,成功举办奥运会表示祝贺,并请求中国支持东京申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川村康久在吹风会上说:“东亚国家有一个共同点,对客人都很热情友好,我们在北京深深感受到了中国人的热情好客,我相信日本人也会用同样的热情迎接奥运会客人。”

川村康久称,在与中国领导人会晤时,福田表示日本将高度重视胡锦涛在日本洞爷湖八国峰会中提请的日本与中方在五大核心领域进行抗震救灾的合作——医疗卫生、城市规划、灾难预防与管理、就业和教育文化。

川村康久说:“这五大领域的合作现在并无具体时间表,但福田首相表示他已做好准备,加强双方合作。其中,灾难预防与管理方面的合作已经开始进行,中方专家与官员已赴日学习了地震预防方面的经验。”

下半年密集高层会晤

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是温家宝总理2007年4月访日时与时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共同商定启动的。首次对话于2007年12月1日至2日在北京举行,由中国副总理曾培炎和日本外相高村正彦共同主持。那次对话的内容包括了双方宏观经济政策、节能与环保、贸易与投资、地区与国际经济合作等。双方通过对话取得重要共识,确认两国经济关系是“双赢关系”,并就相互扩大一些商品的出口达成了一致。有评论称,这表明中日业已同意建立的“战略互惠关系”开始落到实处,强劲发展的中日经济关系将进一步升温。

川村康久透露,中日双方领导人8日还对中日关系的现状进行了评估。川村康久说:“今年下半年,两国领导人都会有机会进行会晤,这种频繁的接触几乎是史无前例的。”据悉,这些接触将包括10月举行的亚欧会议,11月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和东亚峰会。

关于东海问题,川村康久介绍,福田说,中日两国6月达成的共识显示,只要双方都努力并展现出智慧,任何困难的问题都可以找到解决方案。双方秉着合作的精神可以进一步促进东海问题磋商。温家宝说,本着互利互惠精神,双方共识将进一步推动中日关系稳定发展。

11月,“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闭幕式将在日本举办。川村康久表示,届时日方将邀请来自四川灾区的青少年代表参加。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也是“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中日各派出了3000名学生进行互访。7月下旬,日方邀请灾区青少年团和负责灾区防灾和重建工作的青年干部代表团访问日本。据悉,今后四年每年还将开展4000人规模的中日青少年交流。(来源:东方早报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