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日本右翼破坏中日关系改善
[ 2008-09-11 16:27 ]

改善中日关系是大势所趋 日本右翼很难螳臂当车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从2006年10月至今,中日关系经历“破冰”、“融冰”、“迎春”三次高层互访,摆脱了5年来靖国神社问题的阴影,共同向构建“战略互惠关系”的方向推进。胡锦涛主席即将于5月初展开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0年的日本之行。双方都期待能以此次“鲜花之旅”为契机,推动中日关系步入长期稳定发展的良性轨道。同时,中日面临“东海争端”、“水饺事件”等许多敏感和现实的问题,政治互信和国民感情改善都不充分,日本国内右翼保守势力仍在伺机破坏尚在改善途中的中日关系。

中日关系趋向良性发展并开始进行合作

作为东亚地区的两个大国,中日“合则两利、斗则两伤”。经历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36年的风雨,尤其是度过小泉执政时代双边关系的冰冻期,双方都深刻认识到,稳定健康的中日关系最符合两国的国家利益。

安倍首相的“破冰之旅”后,中日间“政冷经热”状态发生了根本变化,双方高层互访、民间青少年交流、安保领域对话都提升到一个新阶段。今年是中日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也是中日青少年交流年,双边关系的发展面临历史性的机遇,2008年理应成为中日关系飞跃的元年。

中日关系的稳固发展对东亚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都至关重要。

当前的中日关系逐渐超越双方关系范畴,开始尝试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开展合作。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环保节能、非洲开发援助以及解决朝核问题和东亚区域合作等领域都存在广泛的合作空间。

妥善处理敏感和现实问题是中日关系稳固前提

太多的敏感和现实问题令中日关系呈现复杂状态。历史问题和台湾问题事关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近年来,日本政府严格遵守《中日联合声明》等3个政治文件,尤其是福田首相明确表示不参拜靖国神社,并在访华时表明不支持陈水扁当局妄图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入联公投”。日方妥善应对中日间的历史问题和台湾问题是当前中日关系改善发展的关键所在。

当前,中日间面临的主要课题是“东海问题”和“饺子事件”。这两个问题一个关系到国家领土主权,一个关系到两国国民感情。任何一个问题处理不好都会对中日关系的发展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两国政府都高度重视,并已就通过进一步合作和磋商尽快解决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但日本国内有部分声音认为,应该将这些问题的解决与胡主席访日相关联,逼迫中国作出妥协。殊不知这种做法恰恰无助于增加彼此的政治互信和改善国民感情,也不利于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

中日关系“树欲静而风不止”

近两年来,中日关系的改善与发展有目共睹,但日本国内的右翼保守势力显然对这种局面感到焦躁和不满。他们借“饺子事件”以及所谓的“西藏问题”挑动事端,试图冲击和影响中日关系发展的大局。

“饺子事件”发生后,与两国政府保持冷静、并以客观公正态度积极展开联合调查相对应,部分日本媒体趁机大肆炒作,使用妖魔化手段宣扬“中国食品威胁论”,导致日本民众谈华色变,开始大范围排斥中国制造的食品,国民对华感情趋于恶化。

近期,在日“藏独”分子和保守右翼与西方反华势力遥相呼应,策划在奥运圣火即将于26日在日本长野传递之际制造事端。日本《产经新闻》19日发表题为《呼喊着西藏人权参加长野火炬传递》的社论,文中叫嚣“无视西藏问题而容忍北京奥运会将给以后的奥林匹克运动留下祸根”,社论还以所谓保护人权的名义呼吁“应该加强国际联合继续向中国施加压力”。试问,从来不敢承认战争责任,矢口否认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问题的《产经新闻》又有何脸面举着“人权”旗帜给中国上课?

与这些制造杂音的非主流相比,日本官方和政界显得较为理智和客观。近日,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访日期间,福田首相、众参两院议长以及日本执政、在野各政党均表态称反对将奥运政治化,他们支持并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

有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的中日关系面临历史性发展机遇,也确实存在棘手难题和杂音。但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和发展的积极因素远远多于消极因素。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和处理中日关系符合彼此利益,正如福田首相去年年底访华时在北大演讲时强调的,“日中关系除了和平友好之外别无选择”。(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