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调查显示:中日关系明显改善 首脑会晤富有成效
[ 2008-09-08 14:3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2008年9月8日,由中国日报社和日本言论NPO(集日本政界、媒体、产经等各界精英为一体的超党派组织)共同实施的第四次中日联合舆论调查结果在日本东京发布。调查结果显示,两国公众普遍认为中日关系在最近一年中明显好转,一年来两国首脑的交流与会晤富有成效。


第四次中日联合舆论调查结果

此次舆论调查于今年6月下旬至7月上旬在中日两国同步进行。包括北京、上海、西安、成都、沈阳等5个城市在内的1557名市民,以及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在内的五所重点高校的1037名学生参与中方调查。中方城市居民调查和学生调查分别由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和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完成。日本方面共有1000名市民和400名知识阶层人士参与了日方问卷调查。主要调查结果如下:

● 一年来两国关系明显改善

调查显示,伴随着一年来福田康夫首相访华的“迎春之旅”及胡锦涛主席访日的“暖春之旅”,中日两国关系明显改善。

在对中日关系现状的判断上,中方调查结果显示,认为中日关系“很好”或“比较好”的中国学生和市民的比例分别达到了42.5%和56.0%,较07年分别上升了34.3和31个百分点。同时,与去年相比,日本市民和知识阶层人士认为中日关系“很好”或“比较好”的比例,分别上升了6.5和28.8个百分点。

调查发现,75.3%的中国公众和76.3%的学生认为过去一年中日关系有所好转。日方调查结果则显示,25.2%的日本市民认为两国关系在过去一年中有所好转,与07年19.1%的比例相比,上升了6.1个百分点。

与往年调查一样,今年调查中也设计了一些本年度热点话题。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日本政府通过派遣救援队、组织捐款等方式向中国提供援助救援。针对这一系列日本政府的反应,中国公众普遍持积极肯定的态度,认为“这有助于增强中日两国互信和国民感情”(学生占35.8%,居民占45.3%)和“这对解决中日之间一系列遗留问题仅仅是一个好的开端”(学生占49%,居民占32.3%)的人群比例分列前二位。

● 首脑会晤富有成效且非常重要

中日双方的调查结果均显示,民众对于两国首脑会晤的成效均给予了充分肯定。

对胡锦涛主席访日与两国首脑会晤,中方调查结果显示,58.0%的学生和超过八成的市民认为“富有成效”。而在日本市民和知识阶层人士中,认为两国首脑会谈“富有成效”的比例分别为21.5%和66.3%。

● 中日关系重要是普遍共识

连续两年的舆论调查结果均显示,中日关系非常重要是两国民众的普遍共识。

中方调查结果显示,92.6%的学生和86.6%的市民认为中日关系“重要”或“比较重要”,同去年相比,分别上升了2.3和19.4个百分点,说明中国市民愈发意识到中日关系的重要性。日方调查则显示,97.5%的知识阶层人士和80.3%的市民认为中日关系“重要”或“比较重要”。

● 中方对中日关系的前景更为乐观

中方调查结果显示,有82.3%的市民和64.9%的学生对中日关系的未来至少抱有比较(谨慎)乐观的态度,比去年的比例有所增加;而持悲观态度的分别只有2.3%和7.9%,与去年相比有了明显的下降。

与之相对应的是,日方的调查结果显示,认为今后两国关系将会变好的日本市民和知识阶层人士所占比例分别为32.2%和50.8%,与去年相比分别下降了8.7和16.9个百分点,充分说明中国民众对未来两国关系的发展持更为乐观的态度。

● 对方国家的文化、经济符号在民众印象中占重要地位

在回答“提到日本/中国,你首先会想到什么”时,调查结果显示,文化、经济符号越来越受到两国民众的重视。

中方调查结果显示,被问及对日本印象时,学生中提及率排在前五位的分别是南京大屠杀(49.3%)、樱花(40.9%)、日本电器(29.7%)、靖国神社(23.5%)、侵华日军(20.3%)。而市民首先想到的是南京大屠杀(57.1%)、日本电器(53.7%)、樱花(39.0%)、日本料理(29.1%)和富士山(21.0%),其中“日本料理”这一文化符号首次替代“侵华日军”而进入前五名。

日方调查结果则显示,在知识阶层人士中对中国提及率较高的是经济增长和经济增长过热(46.3%)、中华料理(32.0%),在日本市民中提及率较高的是中华料理(46.2%)、北京奥运会(35.5%)、万里长城(35.2%)。可见,在两国民众提到另一国家时,对方的文化、经济符号开始在印象中占主要地位。

● 多数民众支持两国通过对话解决资源与能源问题

针对中日两国面临的资源与能源问题,双方调查结果显示,中方有62.3%的市民和69%的学生认同或倾向于认同“中日间应加强合作,通过对话解决问题”,日方则有63.2%的市民认同或倾向于认同这一观点。

值得关注的是,面对全球变暖和二氧化碳排放问题,“中日之间应进行合作,努力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得到大多数中国学生与市民的认同,其比例分别达到了64.2%和 56.6%。

● 媒体仍是两国民众了解对方的最主要渠道

连续四年的调查表明,新闻媒体是两国民众了解对方的最主要渠道。在本次调查中,中方分别有90.9%的市民和82.3%的学生表示新闻媒体是了解日本的最主要渠道,日方则分别有96.1%的市民和88.8%的知识阶层人士持相应观点。

● 历史问题、领土争端依旧是阻碍双边关系发展的两大障碍

中方调查发现,历史问题(74.0%)、领土争端(71.1%)和经济摩擦(26.5%)位列中国青年学生眼中目前妨碍中日关系发展主要障碍的前三位,并且历史问题和领土争端的关注度远远超过了其它问题,与前几年所不同是,经济摩擦首次进入前三位。

自2005年以来,该中日联合舆论调查已经连续实施4年,是目前两国之间唯一同步进行的舆论调查。

同时,此次舆论调查结果的公布也揭开了由中国日报社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北京-东京”论坛的序幕。论坛主办方表示,作为中日两国新型的介于官方交往与民间交流之间的“公共外交”渠道,第四届“北京-东京”论坛将于2008年9月15日至17日在日本东京举行。

据悉,包括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中国驻日本大使崔天凯在内的数十位中方高层官员、媒体精英、知名学者等将出席本届论坛。日本方面,新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日方会长小林阳太郎、日本民主党副代表冈田克也、前内阁官方长官盐崎恭久等几十位日本各界要人及现任政府高层官员也将出席。本届论坛无论从出席人员规格、嘉宾人数、还是议题设置数量都创造了“北京-东京”论坛之最。

“北京-东京”论坛是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共同发起和组织,中国新闻界、学术界与日本民间组织携手,为促进中日关系发展、加强中日相互了解而共同搭建的中日精英交流平台。论坛的主旨和目标是通过官民互动,加强交流,影响和引导两国公众舆论。通过四年来的发展,论坛已经成为中日间为数不多的公共外交平台,影响日趋扩大。

(完)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