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暖春之旅”到“地震外交”
[ 2008-09-05 08:53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8月8日上午11时15分(北京时间)到达北京;12时,人民大会堂参加胡锦涛主席举办的欢迎宴会;下午,访问日本选手村及北京花家地实验小学;随后,与温家宝总理和胡锦涛主席分别举行会谈;晚上,和众多国家领导人一起参加了奥运会开幕式;9日凌晨0时15分,从北京返回日本;9日早晨4时,到达长崎大村机场,出席当天上午9时40分开始的长崎遭原子弹轰炸纪念典礼……

这是72岁的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不眠不休的北京奥运之旅。“在福田首相任期内,中日关系得以改善和加强,主要体现在他的两次对华访问:一次是去年的‘迎春之旅’,另外一次就是最近一次出席北京奥运会。”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刘江永教授说。

充实中日“战略互惠”

2007年9月29日,温家宝就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致电福田首相:“中日关系正处于全面构筑战略互惠关系的新阶段,面临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机遇。”福田康夫在贺电中同样使用了“战略互惠关系”一词。是年年末,北京迎来了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的“迎春之旅”,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开始迈向新征程。

有观察家认为,胡锦涛5月访日期间达成的一系列成果,包括东海油气共同开发问题上的共识,与两国领导人间的良好氛围不无关系。中国四川汶川地区发生特大地震,日本政府及时派出救援队和医疗队,改善了日本在中国民众心中的印象。

受父亲影响对华“和为贵”

福田之所以重视对华关系,首先是受其父、原首相福田赳夫的影响。福田赳夫1978年以首相身份与中国签署了和平友好条约,今年正值该条约签署30周年纪念。福田特别关注两国文化上的渊源,特别强调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和为贵”理念。

两国关系基础还脆弱

尽管对华关系成果颇丰,福田康夫仍然给继任者留下了一系列课题以待解决。“在对华关系中,两国在一些机构性问题上应该进一步寻求解决之道,两国关系的基础还比较脆弱,民间的感情从长期来讲还需要增强。”刘江永说。

据《东方早报》

各方评价

对中日关系而言他是最好的首相人选

东京都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西园寺一晃说:福田的突然辞职不会改变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基本方向,但“对中日关系而言,日本不会出现一个比福田康夫更好的首相人选”。他相信,无论继任首相是谁,都不会、也不可能改变中日两国的战略互惠关系。(来源:青岛晚报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