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强大了 中日关系不会不好
[ 2008-09-05 08:48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香港文汇报5日发表文章称,此前福田康夫辞去首相职务,很多人对中日关系很担心,然而作者却认为,中日关系跟中国强大与否有直接关系。原文摘要如下:

福田康夫辞去日本首相职务,有可能由鹰派麻生接任。于是,很多人担心,逐步升温的中日关系会逆转。笔者认为,中国弱,中日关系就不会好;中国强,中日关系就会健康发展。

大家可以回顾甲午战争以来的百年中日关系,真真切切地证明这一论断。再看近十年,小泉6年,安倍和福田各一年,轨迹就是这样:中国越发展,中日的战略互惠关系越发展,历史问题越能正确认识,东海等利益问题越能妥善解决。

中国越发展 中日关系越关切

中国强了,日本有“中国威胁论”,其中最热心鼓吹者东京知事石原慎太郎,到了北京看奥运,才知道中国真是美女如云啊!再看历史,中国强大时,日本是得益的,日本的京都完全是个仿唐的作品。中国说了永不称霸,中国以双赢的立场解决双方有争议的东海问题。所以中国强,中日关系就好的命题,是成立的。不必对人家过虑,集中精力搞好自己,一切都立于不败之地。

平实而言,日本对中国是有戒心。胡锦涛访日,签署了《有关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中日联合声明》,这是中日之间第四份共同档。中方目的是要清楚地透过第四份档,对中日关系未来的发展有所约束,争取最大利益,反之,日本亦然。

至于麻生上台,有两个观察点,第一,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是否改变福田政策;第二,对中日就东海共同开发达成的谅解是否承认及推进。笔者认为在当前中日经贸关系密切的大势下,靖国神社问题不会逆转。应该说,靖国神社问题并没真正解决。安倍在任以“不说去也不说不去”的模糊政策表态,实际应中方要求不去。但今年八月十五日二战结束纪念日,安倍又去了。福田可以说是日本政坛中对二战历史最为清醒开明的人士,他明确表示不去。那么,麻生这位鹰派任首相后,会否去呢?麻生在参拜靖国神社有过强硬立场,但是,去年他与福田争自民党总裁时,就公开表示过“不参拜”的立场,同时重申自己是日本第一个公开表示欢迎“中国崛起”的外相。麻生一年前就说这种话,说明他明白中日关系发展的方向和大势。

经济困扰日本 更须保护中日关系

事实上,中国在七月份已经替换美国成为日本的第一大市场,日本对华出口额在二战以后首次超过了美国。日本最近公布的一个数据可作参考。日本财务省公布贸易统计快报显示,7月份销售到中国市场上的出口贸易额,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6.8%,达到118亿美元,而销售到美国市场上出口贸易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则下降了11.5%,低于对华出口。这已经是日本对美出口连续11月下降。而日本对华出口增长,已连续38个月。日本财政部的资料还显示,日本7月份贸易顺差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86.6%,出乎分析师们此前的普遍预期。令日本沮丧的是,这已经是日本贸易顺差连续5个月下降。

麻生接任后要解决好日本的经济问题,就一定不能破坏中日关系。顺着这个逻辑,福田与北京达成的东海共同开发谅解,麻生也没有必要去逆转。

中国崛起之势,以为世界公认。日本又如何?是经济和社会的结构性问题难以解决,导致日本两位首相束手无策,才请辞。笔者认为,要解释清楚这个结构性问题可能很复杂,可能也很简单。简单而言,就是日本步入“老年社会”,最直观的是人口年龄结构异常老化,并因保守排外而无法解决。其次就是经济活力不断减弱,这与北京奥运后的中国似乎有鲜明对比。这点并不是题外话,正是判断后福田时代中日关系的基础。“势”这个概念非常玄妙,只可意会而不可言传。总而言之,这也是得出“中国强,中日关系不会不好”的根据。(刘斯路 资深评论员 )

(来源:人民网9月5日讯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