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流”在日初长成
[ 2008-09-04 10:58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之际,中国电视剧陆续登陆日本。熟悉了韩剧味道的日本观众会买中国电视剧的账吗?

一把小提琴,一段父子情。这个夏天,一部中国电视剧牵动着无数日本观众的心。

“人情味十足,每集都让我感动。”一名30多岁的日本女性说。她指的是近期在日本NHK电视台播出的中国电视剧《和你在一起》。“每个出场人物都面临着各自不同的复杂问题,他们在北京这个时刻处于变革的大都市中努力生存的故事,让我产生共鸣。”

NHK电视台宣传电视剧《和你在一起》的海报。 [图片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华剧敲击东瀛市场

为了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日本NHK电视台引进了中国电视剧《和你在一起》。此外,日本大型门户网站BIGLOBE和SO-NET也于近期播出了另一部中国电视剧《金粉世家》(日语版译为《华之家族》)。两部戏在日本都收到了不错的反响。

借此时机,日本共同社在7月9日首次推出了以介绍中国电视剧为主的杂志《中国DRAMA》。负责策划该杂志的总编丸山幸子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和你在一起》是一部题材不错的电视剧,尤其能够吸引中老年观众。

中国电视剧的开播还让本来就很火的“中文热”再度升温。据了解,日本朝日中国文化学院今年暑假的中文课程和NHK电视台的中国语会话讲座中都加入了《和你在一起》的剧情。

“华流”在日渐成气候

继“韩流”之后,近两年“华流”一词也频繁出现在日本媒体上。2005年《流星花园》在日本点燃了“华流”的星火。这部改编自日本少女漫画的偶像剧在各地创下了近10%的收视率,最高收视率超过12%。该剧的DVD版更是荣登OriconDVD榜的冠军宝座。

日中通信社长期在日本从事中国文化的传播和推广。社长张一帆说,中国文化底蕴深厚,又是日本文明的源头,日本人很容易接受中国的影视文化。中国内地近几年拍摄的许多电视剧有广度,水平不比韩剧差。丸山幸子也认为,华流电视剧拥有自身的优势。“中国的电视剧比较有深度,也容易扣人心弦。”

赶超“韩流”尚需时日

但为什么《流星花园》之后的中国电视剧,特别是来自中国内地的电视剧却不温不火,全然没有“韩流”横扫东瀛列岛的气势呢?

丸山幸子以《和你在一起》为例说,这部剧的内容很好,但是情节稍显拖沓。另外,一些演员的表演能力还有待提高。从目前的收视情况看明显不如同时段播出的韩国电视剧。

此外,张一帆认为中国电视剧还输在不熟悉日本电视剧市场的商业操作规则。日本电视台都愿意选择背后有强势赞助商的电视剧。进入日本市场的韩剧背后恰恰都有政府资金在推动。另外,中国电视剧主要仍以模拟方式拍摄,而日本的电视台已经实现数字化,导致中国电视剧画面播出效果较差。

面对日本业内人士的点评,《和你在一起》的导演梦继有话要说。“有的日本观众说剧情拖沓,我能理解,这可能和中日社会和文化背景不同有关。说我们运作方不成熟,这我也承认,确实还有待发展,而且必须向日本学习。”

“观众看电视剧不会依据国家去选择,只要是有趣动人的作品,不论是哪国拍摄的,都会同样得到观众的认可。也许将来有一天当中国本国的观众几乎不欣赏韩剧,而被本国的电视剧吸引时,‘华流’自然就赶超‘韩流’了。”丸山幸子的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钱铮发自东京)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