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爆监听最高法院院长 巴西情报局高层全部停职
[ 2008-09-03 07:0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巴西国家情报局被指控监听最高法院院长和国会成员的电话之后,巴总统卢拉9月1日作出决定,巴西情报局整个领导层被停职。

据巴西一家大型杂志周末报道,巴西国家情报局对最高法院院长希尔马尔•门德斯暗中监视并窃听他的电话。杂志还刊印了一份据称是门德斯同一名国会成员之间的私人电话记录。向杂志提供信息的情报局工作人员说,诸如此类非法监听政要人士电话的现象已经司空见惯,监听对象还包括参议院议长和两位内阁成员。

这桩丑闻被曝光后,反对派领导人立即要求政府对监听事件展开调查。卢拉1日花了大部分时间与门德斯、参议院议长和几位国会成员进行紧急谈话,后者均对此深表担忧,并要求总统惩罚责任者。随后,总统办公室发表声明说,卢拉已决定让国家情报局高级官员全部停职,直到对该指控的调查结束为止。

批评人士指出,国家情报局缺乏透明度和外部控制。“这个国家机器完全失控了,”门德斯告诉记者。其他政府官员也同反对党一起指责监听是对民主的攻击,称巴西已经退回到军事独裁时期。反对党参议员阿格里皮诺说:“法治被破坏,民主制度声誉扫地。”

对此,国家情报局表示,他们正在对指控进行调查,但对自己的工作人员充满信心。

这是卢拉政府爆出的又一桩特大丑闻。自从卢拉2003年执政以来,包括财政部长和总参谋长在内的几名阁员已陆续因腐败丑闻辞职。2005年,卢拉本人甚至一度面临弹劾程序,因为他领导的工人党承认曾非法资助议员的竞选活动。然而,此次这桩丑闻不太可能削弱经济增长带来的高支持率,但可能使政府与国会、法院的关系变得紧张。

事实上,电话监听这种事在巴西相当普遍,媒体也经常披露政治家和商人的谈话。(信莲)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