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长呼吁对格鲁吉亚实施武器禁运直到格总统下台
[ 2008-09-01 16:3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9月1日,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发表讲话警告西方国家不要支持格鲁吉亚当局,并呼吁对格鲁吉亚实施武器禁运,直到格现任总统萨卡什维利下台,新的格领导人上台。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天拉夫罗夫在俄罗斯一个高级外交政策研究所发表这番讲话,时值欧盟即将就格鲁吉亚以及欧盟与俄罗斯关系问题召开峰会之时,分析人士指出,近来,在格鲁吉亚问题上,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对立情绪不断升级,拉夫罗夫的此番言论很可能招来西方国家以及格鲁吉亚方面的更多不满。

同时,分析人士还指出,拉夫罗夫的讲话很明显地传递出一个信息,即莫斯科方面希望萨卡什维利下台。

拉夫罗夫表示说,西方及其盟友对“萨卡什维利政权”的支持将会是一个“历史性错误”。他说:“对这格当局(萨卡什维利政权)实施武器禁运将会是正确的,直到别的政权上台将格鲁吉亚带上正常的轨道。”

分析指出,格鲁吉亚在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问题上频频向西方求助,并同时寻求加入北约,这些举动都惹恼了俄罗斯。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关系也逐步降至近年来的最低点。

南奥塞梯是格鲁吉亚的一个自治州,与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接壤。南奥塞梯因要求独立曾于20世纪90年代初与格鲁吉亚中央政府发生激烈冲突。近年来,南奥塞梯与格中央政府的武装冲突不时发生。8月8日凌晨,格鲁吉亚军队进入南奥塞梯控制区,使冲突地区局势骤然恶化。当天,俄第58集团军部分部队开进南奥塞梯,增援驻扎在那里的俄维和部队。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8月12日宣布结束军事行动,并于当天同前往莫斯科斡旋的法国总统萨科齐达成包括撤军在内的解决南奥塞梯冲突的六项原则协议。冲突各方随后接受并签署了六项原则协议。18日,俄军开始从南奥塞梯冲突地区撤军。8月26日,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签署命令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

(欧叶)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