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指责美国违约 已暂停去核化措施并考虑恢复原状
[ 2008-08-27 07:5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朝鲜外务省8月26日表示,由于美国并没有将朝鲜从支恐国名单中除名,违反了《六方会谈10·3协议》,因此朝鲜将暂停宁边核设施去功能化措施,并考虑将其恢复原状。

据韩国媒体报道,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说:“美国拒绝履行《六方会谈10·3协议》,给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造成巨大障碍……由于美国率先违背协议,朝鲜根据‘行动对行动’原则,不得不采取相应措施。”

声明表示:“朝鲜决定立即停止根据《六方会谈10·3协议》进行的核设施去功能化。朝鲜已通知了有关国家,这项决定已于8月14日开始生效。”

朝鲜外务省还表示:“根据我方有关部门的强烈要求,朝鲜将考虑恢复宁边核设施。”

朝鲜2007年7月关闭了宁边核反应堆,今年6月提交了核清单并炸毁了宁边核设施的冷却塔。但华盛顿在上周表示,在朝鲜同意全面验证其核清单的机制之前不会将朝鲜从支恐国家名单中除名。

对此,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表示,这显然违反了协议,六方会谈或者朝美之间的任何协议都没有这种规定。

2007年10月3日通过的六方会谈《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共同文件规定,朝鲜完成宁边核设施的去功能化,并对其全部核计划进行完整、准确的申报。作为回报,美国应根据朝鲜的行动履行对朝所作承诺,有关各方也需要向朝方提供经济、能源和人道主义援助。

六方会谈韩国代表团团长金塾说,朝鲜的声明令人遗憾,希望朝鲜早日恢复去功能化进程。

有分析人士称,这是朝鲜为迫使美国作出妥协和让步而采取的谈判策略。韩国东国大学一名教授说:“我认为这是朝鲜在谈判桌上打出的另一张牌,以促使美国尽快将其从支恐国名单中除名。”也有韩国专家认为,这可能意味着朝鲜不想再与布什政府打交道。(王辉)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