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小兰:中国文化强调和谐 美国文化追求优秀
[ 2008-08-25 20:39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8月25日下午,美国华裔劳工部长赵小兰做客中国日报网,就奥运会、中美文化、个人奋斗等话题与网友交流。赵小兰是美国历史上首位进入内阁的华裔,8月24日她带领美国总统特派团莅临奥运会闭幕式。以下为采访摘要:

主持人:赵部长,这是《中国日报》手机报用户提出的一个问题。手机号为135XXXX6847的用户说,您有五个姐妹,你们六个都很成功,能不能介绍一下您家庭教育的秘诀在哪里?

赵小兰: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我的父母一共有六个女儿。我的父母是非常进取的,当时在很困难的情况下,我的父母带着自己的孩子前往美国。来到一个新的国家,语言有问题,吃的方面差异也是很大的,但是我的父母从来不放弃希望,他们总是向前看的,也把充满希望、乐观的情绪灌输给自己的孩子。我想,任何人拥有这样努力奋斗的父母,都会禁不住也要努力奋斗,这样才能对得起自己父母所作出的努力。

赵锡成(赵小兰父亲):这个不好讲,不敢当,不过因为六个女儿的关系,给人印象很深。中国有句话(四女之家无人偷),就是说如果家里边有四个女孩子的话呢,小偷都不会来,其他话我都不记得了,就是这句话给我印象很深。不过如果说好的呢,我这几个小孩子她们书都读得不错,我想这要归功于她的妈妈。就像我那个时候跟她讲的,那个时候我们刚到美国的时候,都比较清寒,比较努力,家教都是靠她的母亲。我想我们的孩子假如能够成功的话呢,都是因为中国的文化,中国的文化里有个叫“因材施教”,这个里边也有西方的文化,因为这个我们是信基督教的,就是说“按时拾粮”,就是说不管好坏,到了时间就应该给东西。所以说,如果你问我的话,我就是这样一个方针,要谢谢中国的文化,这都是中国文化遗留下来的给我们的。

主持人:我记得您有一次说过,您是两种文化的产物,那么您觉得中国的传统智慧哪一部分是最好的,美国的文化哪一部分是您最欣赏的?

赵小兰:在中国的文化中,让我受益的是从长远角度看问题,强调温和,强调人的内在的和谐,这是让我受益的。美国方面,好的文化成份包括讲究活力,追求优秀,并且重视新鲜事物。我想这是双方文化的长处,因此可以说我是从两个世界取得了其中的精华,让我受益匪浅。

(信莲)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