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晤士报:中国梦已经取代美国梦
[ 2008-08-24 21:4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英国《泰晤士报》发表文章说,中国的经济可能会落后于美国,但它对于未来的乐观情绪、它的社会活力和它的爱国热情远超美国。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8月24日报道,《泰晤士报》的文章指出,在他们首都壮观的新的体育场馆里、在他们极其热情的国人面前,中国奥运军团在过去两周内以15枚金牌的优势击溃了他们的美国同行,结束了自从苏联解体以来美国运动员一直占有的全球霸主地位。

  文章说,这样的结果,只会加深美国目前的内心恐惧。专家们一定会把中国的必然崛起与美国的衰落进行比较,并研究何时两者的地位将发生交换。

  真正让到中国的普通游客感到惊奇的是中国人的心态:乐观、活力、爱国、进取和让下一代比自己过得更好的决心。而美国却是相反的情形。至少现在,美国是一个正在遭受经济衰退打击的国家:房价下跌、银行倒闭、灾难性的外国投资和糟糕透顶的政治领导。

  可以想象一下如果遭受到象五月份四川地震那样的摧毁性的灾害时美国将如何应对。从其在卡特里娜飓风时的反应来看,他们完全没有中国人所具有的精神、活力和自力更生心态。

  文章作者说,在整个受灾区,我发现军人、承包商和志愿者都在以惊人的速度来清理废墟、恢复服务和建设大片临时房屋。更引人注目的是那些地震受害者。到目前为止他们没有陷入自我怜悯、绝望,或等待政府的援助。他们正在努力以尽快的速度在家乡的废墟中重建和恢复、兴建临时商店、酒楼、手术室,甚至小型工厂。“死者已已。你不至于和他们一起死“。40岁的霍永斌(Huoyong Bin)这样说。他在地震中失去了他的妻子和父亲。在过去九龙村交易市场的遮雨棚下,他的理发店已经重新开张。

  在河南省周潭(Zhoutan)这样一个小小的乡村里,我真正体会到了中国梦已经取代了过去所谓的美国梦。

  他是27岁的周寿生(Zhou Shouheng )。他在北京的一个建筑工地上工作。他每星期工作七天,每天10小时。每年只回家探亲两次。他作出这个牺牲,是因为他想将来可以把他的两个孩子送上大学,这样他们就可以分享中国繁荣。

  “我希望他们能设计宏伟的建筑物,而不是我一样只是做建筑工。”他补充说,当他看到富裕的北京人的时髦公寓和漂亮的汽车时,这只是激励他更努力地工作。

  我还见到了几个年轻美国人。他们也见证了今天一个充满机遇的中国,并已在这里开始了他们自己的生意。一个23岁的俄克拉河马人在甘肃省的一个小镇开了一个简单的披萨餐厅。还有一个德州人用摄像机在上海的百货商店为富裕的、坐在他们自己家中客厅的美国人提供即时信息和讨价还价的服务。

  “不要问你的国家可以为你做什么。要问你能为你的国家做什么。”这是肯尼迪总统在1961年的就职典礼上的话。这句话今天也得到了的中国人的认同。

    (信莲)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