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热议北京奥运会 欢乐潮水在全世界涌动
[ 2008-08-24 17:0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第29届奥运会在北京举办,于是国人骄傲地将之称为“中国人的奥运”。而无论奥运会在哪里举办,它都是世界人民的嘉年华。

  这个8月,不仅把东道主中国沉浸在欢乐的奥运海洋之中,欢乐的潮水在全世界涌动着,绚烂的浪花拍打着五大洲的几乎每个角落。

  欧洲

  连日来,法国媒体以狂热的方式报道着北京奥运会。和中国一样,在报纸、杂志上,在电视、收音机里,北京奥运会都是绝对的主角。《世界报》推出了奥运特刊,《队报》每天以近20个版面报道奥运会比赛,就连素来“受宠”的法国足球甲级联赛也不得不被挤到后面,甚至有些科技杂志也搭顺风车,推出了奥运特刊。

  在日常生活中,法国的奥运氛围也无处不在。在巴黎郊区的勒瓦卢瓦市,街上的广告牌都换成了该市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头像,海报上则写着热情洋溢的支持标语。一位中国记者说,他8日在巴黎的一个加油站,那里的一名工作人员得知记者来自中国后,开心地伸出大拇指说:“今天是中国人民的重要日子,我祝愿奥运会取得成功。”截至22日中午12点,法国队在本届奥运会上已经获得32枚奖牌,而在田径、自行车、帆船等项目上他们依然具有一定优势。

  喜爱体育的德国民众自然也不会放过四年一度的奥运会。

  19日,在离德国首都柏林泰格尔机场不远的一家奔驰汽车服务大厅里,巨型的液晶电视正在直播北京奥运会体操比赛。一些顾客围坐在屏幕前的几个咖啡座上,津津有味地看着德国电视一台的奥运直播节目。当德国体操名将汉布岑走向单杠时,连几个工作人员都转过头来,观看德国这位金牌“希望之星”的拿手好戏。

  “我真想看直播,但可惜我要上班。”科隆一家宾馆的前台服务员说,“不过,我看了一段奥运会开幕式,真棒!”由于德国与中国有6个小时的时差,奥运会比赛大都在德国人的上班时间举行,因此上述汽车服务大厅里发生的一幕经常在德国的公共场所上演。在宾馆旁边的咖啡馆里,老板把电视频道定在直播奥运的欧洲体育台上招揽顾客,使得平日只有三三两两的散客光临的咖啡馆,这几天连门口的座位都几乎被坐满了。

  意大利全国第一大报《晚邮报》日前在其“2008北京奥运”特刊中,设立了 “汉字”专栏,用不同的汉语词汇报道和解读北京奥运会新闻,在读者中引起广泛兴趣。这个“汉字”专栏自北京奥运会开幕之日起,每天一期、每期一词,每个词都标注拼音,引出一段新闻。如8月8日的专栏词是“鸟巢”,在这两个汉字下面用意大利语解释了“鸟巢”在汉语中的本意,介绍了北京的国家体育场,并配上焰火照耀下的“鸟巢”夜景图片。

  亚洲

  奥运喜庆属于北京,也属于东京。热潮一浪接一浪,11日中午,日本各大媒体纷纷在东京上野、秋叶原、新宿和银座等闹市区向民众派送“号外”,以第一时间报告日本泳坛健将北岛康介在男子百米蛙泳决赛中刷新世界纪录并蝉联金牌的消息,各大电视台也反复播出了“蛙王”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只顾抹眼泪以及民众欢腾的镜头,日本各晚报更以大幅彩照展现北岛击水拼搏的雄姿。

  这次北京奥运会期间,日本派出了世界上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采访报道团队,仅NHK电视台就组成了人数多达246人的报道转播团,从8月6日~24日全程实况转播数十项重要比赛,每天定时报道奥运特别节目,从各个角度追踪捕捉奥运选手们争金夺银的精彩瞬间。他们还把视角和触角伸向广阔的中国社会,力争反映北京奥运会对中国社会带来的真实变化。

  为体验奥运会精彩,日本民众还纷纷更新电视机。据最大的电器连锁店“BIGCAMERA”公关部负责人高田透露,今年6~7月,该店在日本全国销售的大屏薄型数码彩电较去年同期激增3成多,其中46英寸的大屏液晶或等离子彩电的销售最为红火。

  17日晚上,韩国首尔的清溪川广场上,鼓声阵阵、欢呼不断。500余名首尔市民聚集在韩国奥委会设立的大屏幕前,冒雨观看韩国队同中国队棒球比赛的实况转播。绵绵细雨中,韩国球迷的热情丝毫不减,尽管距离现场千里之远,“红魔”们仍不停地挥舞着红色手巾,随着比赛的节奏,时而欢呼,时而叹息。

  朴珉雨是这支“红魔”队伍中的固定成员。他在韩国首尔一家公司工作,只要时间允许,他几乎每天都要来到清溪川广场观看奥运会比赛,和“红魔”伙伴们一起感受奥运比赛的火热氛围。他说,每次观看奥运会比赛都会让他忘掉生活和工作的琐事,给工作带来活力,给生活带来乐趣。

  清溪川广场上还有一面奥运祈愿墙,上面已经系满了写有人们祝福话语的红色和橙色丝带;路边的奖牌榜上则贴满了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获得奖牌的韩国选手的大幅照片和比赛成绩。

  非洲

  二十出头的阿齐兹是埃及一家电脑公司的职员,工作紧张,压力很大。不过,近来的奥运会比赛成了他放松心情的好办法。

  “每天晚上10点以后,我都会在咖啡馆里看比赛,如果周末赶上全天休息,我就会一整天泡在里面不出来。

  和阿齐兹一样,穆罕默德最近半个月只要一有空,就会钻进尼罗河畔的一家咖啡馆里,和朋友看奥运比赛的转播。“一定要将观看奥运会比赛这件事进行到底。”穆罕默德说。

  13日,梅斯巴为埃及获得了本届奥运会的首枚奖牌。在接下来的现代五项等多个项目上,埃及运动员也具备夺牌实力,这吊足了阿齐兹们的胃口。于是,在距中国万里之遥的文明古国埃及,在尼罗河畔的咖啡馆里,弥漫起了北京奥运的浓香。

  “田径赛一开始,我们会得很多奖牌。”肯尼亚人戴维·恩朱古纳15日在首都内罗毕市中心的塔科斯餐馆内边喝啤酒边看比赛。“当电视转播节目中播出肯尼亚运动员阿斯贝尔·基普罗普在1500米跑预赛中胜出的画面时,餐馆内的人群爆发出一阵热烈欢呼。

  在这家餐馆看比赛的马托也是一位铁杆体育迷。“我已经请了假专门看比赛,直到奥运会结束。我是一名体育狂热分子,如果看不到比赛,我就不可能专心工作。”他说,“有卫冕冠军伊齐基尔·肯博伊和世界冠军布里明·基普鲁托带队,我们期待着包揽男子3000米障碍赛的所有奖牌。”马托信心十足。

  “我们都想看到我们的运动员在北京有优异表现。”内罗毕居民凯瑟琳·基马尼说。

  美洲

  16日,在牙买加首都金斯敦,很多人一大早就聚集在酒吧里,准备看男子百米飞人大战。夺冠的热门选手鲍威尔和博尔特都是牙买加人的骄傲,无论鹿死谁手,他们都同样高兴。当博尔特以绝对优势冲过终点时,热情的牙买加人禁不住欢呼、拥抱,分享胜利的喜悦。不光是因为博尔特获得了金牌,还因为他刷新了世界纪录,让人们看到凭人类肌肉力能够达到的百米最高速度。“看得我都想跑两步了!”酒吧里响起一个男子激动的喊声。

  根据美国媒体的一份最新民意调查显示,高达74%的美国人表示,奥运会通过体育推动世界和平的目标是成功的。当然,作为奥运会的夺牌大国,将近70%的美国民众表示对本届奥运会有浓厚兴趣,51%的美国人非常关心本国运动员是否能够摘金夺银。对美国人来说,奥运会不仅是举国狂欢,也是运动员的盛事。奥运赛场是运动员展示才华、实现梦想的最佳舞台,在奥运会上,体育才是高于一切的。山姆大叔们为菲尔普斯欢呼,是因为他完成人类原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大洋洲

  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时候,悉尼的酒吧属于中国。

  “今天晚上,我们这里的酒吧都满场了,都是包场看开幕式的,我同学说酒吧里的奥运气氛很热烈!”辛迪莱拉兴奋地用手机给远方的朋友打电话,“我们都觉得既震撼又新奇,还充满了惊喜!非常好,非常有新意!”在悉尼大学读书的辛迪莱拉说,为了奥运会期间熬夜看比赛,她特意给自己买了不少零食和饮料,还准备随时和朋友们到维多利亚湾的酒吧里畅饮并一起看比赛。

  太平洋岛国图瓦卢第一次派代表团参加奥运会。由于近年来海水上涨,图瓦卢国土面积正在一点一点变小,短跑选手马诺阿连个正规的训练场地都找不到,临近奥运会前一个月她才在邻国斐济借到场地进行训练。这次预赛中,她跑出了14秒05,这是她最好的成绩。图瓦卢的居民们在电视上看到马诺阿比赛时,都激动地说:“她为自己和我们创造了纪录。”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译:尹平平、梁媛媛 编辑:欧叶)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